“今天是我人生中最美妙的一天!”昨日,在2比6、7比6、7比5逆转赛会六号种子大威进入四强后,李娜在罗德拉沃尔球场的万千球迷面前表白道。 从双双打入16强到双双晋级4强,李娜和郑洁在本届澳网不停取得历
红包
◆ [2024-4-29 星期一 22:47] ◆ 您来自:18.221.165.246,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1/28 第27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525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7384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817501
- -
下一篇 上一篇

历史性突破令举国体制尴尬



“今天是我人生中最美妙的一天!”昨日,在2比6、7比6、7比5逆转赛会六号种子大威进入四强后,李娜在罗德拉沃尔球场的万千球迷面前表白道。

从双双打入16强到双双晋级4强,李娜和郑洁在本届澳网不停取得历史性突破,如果两个人都再胜一场,澳网女单决赛便将上演中国金花德比。然而,在“单飞”仅仅13个月以来,中国金花就取得了举国模式下从未取得过的成绩,这也不禁让人质疑,过去的那套体制真的适合职业网球的发展吗?

收入对比

单飞远超举国体制

2008年底,国家体育总局网球中心“放权”,宣布上缴8%—12%的个人收入、并无条件参加国家队赛事,球员便可享受教练自由、奖金自由、参赛自由等各种自由,这就是“单飞”模式,郑洁、李娜等中国网坛金花也由此进入单飞时代。

可惜的是,单飞第一年的适应期,郑洁、晏紫和李娜都对这种全新的模式还不算熟悉,除了李娜在美网闯入八强外,金花们几乎没有闪光点,严格地说,去年她们还没有正式踏入“单飞”时代。

经过了冬训之后,金花们本赛季才终于熟悉了单飞,她们的收入也大幅增加。以郑洁为例,本届澳网纯收入已经达到37万美元,而2009赛季,郑洁全年的收入才有53.4万美元,全年单打奖金也只有37.9万美元。看来,好成绩最直观的反映就是荷包鼓了,金花们的动力自然很足。

动力提升

自负盈亏全力争胜

如今的金花与举国模式下最大的差别就是自负盈亏,她们与一般的个体户是一样的,成绩打得好就会赚钱,成绩打得不好就会亏钱。因为她们在场外的花销是巨大的,比如郑洁请了美国教练,周薪就达到了3000美金,其他诸如训练、旅行、住宿花费更是不小,这些都需要金花们自己承担,正因为此,金花们也会有更多的动力。

如今金花交给网管中心的钱更少了,金花也有充足的资金,可以保证她们建立自己的完美团队,包括聘请最适合的教练以及去参加自己最喜欢的比赛。“除了训练就是训练,连看个电影的时间都没有。”郑洁这样介绍自己如今的生活。

场外变化

广告收入激增

在没有单飞的时候,金花们是没有太多赞助的,她们的赞助也由网管中心一手负责,真正到金花手中的钱也不是太多,不过,这一切在单飞之后发生了改变。

单飞后,郑洁是中国金花中第一个签下大单子的人,她以较高的身价携手当时的世界一姐扬科维奇成为中国某体育品牌的形象代言人。此外,郑洁还代言了其他世界知名品牌。本届澳网女单比赛开始后,郑洁虽然一路靠逆转取胜,但成绩却很突出。因此,某世界名表品牌还特地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让郑洁这位战绩突出的形象大使同媒体对话。

闯入澳网女单8强后,郑洁代言的体育品牌马上与时俱进地推出了“郑洁,八强不止步”的新广告,并登上了各大主流体育门户网站首页。昨天,郑洁再度刷新了中国女网在澳网的最佳战绩后,这一新广告变成了“郑洁,四强不止步”。这些要是在举国模式下,是不可能发生的。广告商舍得花血本,这在举国时代是无法想象的。

共同模式

家庭经营凸显威力

同样是单飞,李娜和郑洁的成功已经明显高于彭帅、晏紫两人,究其原因,大概要数前者的家庭经营模式。职业网球手长期在外征战,身边有个贴心人,某种程度上比有个拥有专业知识却冷漠无情的职业教练更重要,这也是单飞的最大好处之一。这些,正是李娜、郑洁当初与网管中心力争所取得的。这种家庭模式,使得她们“肥水不流外人田”,剩下了一大笔钱,心情更能放松。

郑洁的老公张宇以温柔细致著称,墨尔本的高温让苦战中的郑洁大汗淋漓,看到郑洁的饮料喝完了,张宇马上跑上去冲上。李娜的丈夫姜山则是妻子的出气筒,李娜不顺的时候会把姜山呼来喝去释放压力。原本都是网球选手的张宇和姜山现在除了教练和陪练外,显然扮演着生活中更为重要的角色。

中国国家女队教练潘兵对记者表示,金花们已经在职业化中逐渐成熟,而且郑洁和李娜都开始拥有庞大的经纪人团队,“他们可以帮助球员处理从签证、服装、广告以及媒体采访时间甚至是家里的装修等一系列问题,让球员能够百分百专注于网球事业。所以,我相信李娜她们还有机会更进一步。”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3672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