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背景 2009年的房价涨得猛,而“夹心层“等住房困难人群的心揪得紧。 为加快破解“两个夹心层”住房难问题,杭州提出“租售并举”、“先租后买”的保障思路,创新建立经济租赁住房制度。 然而,还有部分
红包
◆ [2024-4-30 星期二 3:5] ◆ 您来自:3.145.47.253,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1/28 第07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507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830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818607
- -
下一篇 上一篇

经适房人才房空置房危旧房 件件关民生

















■话题背景

2009年的房价涨得猛,而“夹心层“等住房困难人群的心揪得紧。

为加快破解“两个夹心层”住房难问题,杭州提出“租售并举”、“先租后买”的保障思路,创新建立经济租赁住房制度。

然而,还有部分人群游离在两个“夹心层”外,比如大学毕业生、外来务工者、农村危旧房住户等,在高房价背景下,如何构建一个更加合理公平的城乡住房保障体系,是2010年浙江人最关注的民生话题之一。

与此同时,农村危旧房改造受多种因素制约,进展仍不尽人意。

省市代表、委员面对面

■主要嘉宾

吴伟进 省人大代表、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

董 耿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常委 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

梁细弟 省政协委员、致公党省委会副主席、丽水市副市长

施雪龙 省人大代表、余杭区南苑街道高地社区党委书记

张兴根 杭州市人大代表、西湖区建设局局长

项晓明 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规划局市政工程处处长

吴永强 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府采购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互动嘉宾

经济适用房禁租令沦为一纸空文的疑问越来越多,而因为配套滞后,“房等人”目标换来的却是“人等房”。对于保障房的困惑,随着保障房的大量投放而多了起来。

昨天中午12:30到13:30,青年时报、新华网浙江频道、FM93交通之声,在浙江省两会新闻中心,第四次推出多媒体直播平台—— “省两会·市民议政厅”,运用网络、电台、青年时报手机网站进行立体直播。

这场关于住房保障的对话中,大家说得最多的两个字:“规划”。根据城市总规划,住宅区和周边配套是一起走的,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专家们一致认为,杭州未来要打造10个新城,在新城建设中,一定要先规划经济适用房建设,再造城。否则,保障房又将重复被边缘、重复配套不足的尴尬。

而对杭州保障房建设的探讨,无疑给全省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教训。

焦点1

经济适用房出租为何“情有可原”

不是不想住 是住不起

“这两年,经济适用房不公平现象‘层出不穷’:比如,经济适用房违规出租、有房户依然能申请到经济适用房,目前的申请流程是不是有漏洞。”直播刚开始,青年时报短信平台1062106239上,很多读者“紧盯”经济适用房问题。

项晓明,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规划局市政工程处处长,对于读者的疑问,她很有感触。

但她的观点是,经济适用房禁租令会沦为一纸空文,也是“情有可原”。

她分析说,第一代经济适用房,因为申请门槛低,程序监管不严,不少购买人有多处房产,所以出现过开着宝马申请经济适用房的现象。

但现在的第二代经济适用房,数量多,但地段很偏远,品质也比较差,所以也有购买者买了不住,宁愿出租,“比如杭州的经济适用房,基本位于城市周边的偏远区域,公共配套较差,为了降低生活成本,很多申请者只好将‘来之不易’的经济适用房出租,贴钱到市区租房子住。这是很现实的一个问题,不是光喊喊住房保障的口号就能解决的。”项晓明直言。

政府能否同意经济房“换购”

目前,杭州申请保障性用房的人群中,有一大部分是老年人,他们习惯居住在市区,不愿意到三墩、丁桥、九堡等偏远地方去,主要是因为看病难等客观问题。还有一些是因为孩子上学等原因,只能“放弃”居住。

“我一直在想,经济适用房违规出租现象这么多,需要建立完善的事后审核监督机制。但同时,是不是可以出台一个‘换购’政策呢。”

项晓明解释说,经济适用房从选房到交房,起码要两三年,甚至是四年。在这个周期中,很可能出现一种现象:工作单位调整,申请的房子太远,又买不起车,公交又不方便,成本太高。

“比如,原先选了三墩的房子,但现在在九堡工作。那么,这套位于三墩的经济适用房可不可以换成一套九堡的经济适用房呢?”项晓明的大胆建议,赢得在场嘉宾的掌声。

“‘换购’能做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实现双赢。当然,这里头还有很多具体问题需要探讨。”项晓明坚定地说。

不仅要房等人 还要配套等人

近几年,经济适用房开工量逐年上升,但入住率并不高。

“关键就是我们的住房配套出了问题。”项晓明语气加快。

她说,“房等人”解决的不仅仅是量的问题,还有质的问题,房子是不是适合需要房子的人,真得要好好地思考一下。

“每次,直到老百姓呼吁配套太差,政府才开始有所动作。如果房子建好时,所有公共配套都做好了,包括学校、幼儿园、医院、菜场、超市,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有了,大家怎么会不愿意住呢?”

“经济适用房,不应只是‘房等人’,更应该是‘配套’等人。你只有把人吸引过去了,很多突出矛盾才能解决。”项晓明说,从规划角度说,城市住房保障建设往往是和城市总体规划严重脱节的,所以配套才会滞后。

骗购经济适用房就是犯罪

2007年9月,杭州开始实施经济适用房新政,要求申购者人均年收入在2万元以下,并通过对收入情况进行街道公示加以严格审查,但实际上,不少人通过打虚假收入证明同样可以成功申购。

对于这一点,董耿委员态度也很鲜明,他认为,骗购就是犯罪,政府部门看到了问题不查,就是失职。但是,如何判定骗购却很难,因为经济适用房申请条件是按照工资收入,而不是总收入来审核,至于收入多少,目前中国的法律很难审核到位。

“审核环节得不到有效解决,经济适用房违规出租现象仍不可能消失。”省政协委员董耿表示,经济适用房要加强事后监管,扩大公示范围,仅仅依靠媒体的局部公示是不够的。

“政府公务人员出现这种行为就叫‘骗购’,要按‘贪污’罪处罚。”董耿说,骗购经济适用房,也是经济犯罪。

同时,经济适用房的整个申请流程的监管还要加强,比如谁在住,谁在出租,监管部门确立了但却无力执行,也等于是一纸空文。

焦点2

人才房该不该纳入住房保障体系?

把房子给更需要的人

可否实行货币补贴

如果你是人才,在杭州是很幸福的。除了得到尊重,你还可能被奖励房子。

“其实,这些人的收入都还是可以的,不一定要搭实物分房的车。” 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府采购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永强认为。

他说,这些人才多数是高学历、高职位,有部分人才完全有买房能力,人才房本身就是“优先性保障住房”,不应等同于一般保障性住房。

“希望今后这种情况能得到改善。”省政协委员董耿也认为,杭州将人才房纳入保障住房体系并不合理。

他说,人才公寓杭州建得越来越多,但人才公寓不是保障性住房,而是奖励性住房。用保障的钱来造奖励性的房子,这个不应该。人才智商高,职位好,收入较好,不该纳入社会保障体系。

“对这部分人才完全可以实行货币补贴。”吴永强建议,拿到政府的补贴到市场上选购更中意的房产,这样就能把有限的保障性房源腾出来。

省级单位为何不能享人才房

有读者发送短信来说,杭州市人才房政策,同在杭州的省级单位职工却不能享有,这不公平。

对此,吴永强呼吁,受到“分灶吃饭”的财政体制制约,杭州市财政资金只能来自本级收入,所以,保障对象也无法将省级人才纳入保障范围。

吴永强认为,省市两级联动建设人才房,更有利于浙江打造人才大省。

“2010年,省政府将配套300万平方米的保障性用房,这里面是否也可作为人才房呢?”他建议说。

为大学毕业生农民工呼吁保障房

“社会保障房应保障低收入市民、农民工。”董耿说,现在农民工主要住在城郊农民家,对他们也要做好管理。”昨天,通过“省两会·市民议政厅”,他多次呼吁,“杭州至少有10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我们应该为他们多想想。”

董耿说,杭州住房保障主要面对杭州户口市民,而外来务工人员为城市付出很多,我们应该给他们一个安定的环境,“目前,政府正兴建农民工公寓,是一个好的保障方向。但应该加大保障范围。”

同时,他还指出,大量的大学生毕业后,游离在两个“夹心层”外,政府应加大大学生公寓兴建力度。

焦点3

商品房优惠政策还能走多远?

副总规划师建议 现在可以买房

本月,杭州市出台《关于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自住型和改善性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杭州市区首次购买14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房,可享受房款总额1.3%,购房补贴。

直播中,有位读者发来短信问:虽然有1.3%的补贴,但优惠幅度不大,买不起房的人还是买不起房,我想问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这个政策出台后,对于杭州房产你看好吗?如果有实力的话,你会选择现在买房吗?

“有实力,又有适合的房源,我认为现在买还是合适的。”听到这个问题,省人大代表、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莞尔一笑。

“我认为,对商品房的优惠政策只会越来越少,因为政府要管的是保障性住房。商品房是市场行为,政府只能适当引导。1.3%的补贴不大,但政府已作出很大让步,对商品房的优惠,不可能跟其他保障性住房一样,给出很高的优惠政策。”

“今年买新房肯定合算。一套100万的房子,契税是总房价1%,现在政府补贴1.3%,补贴力度比去年大,肯定是优惠的。但买二手房的优惠政策没有了,所以买第一套房是值得的。”董耿说。

140平方米,还是90平方米?

“为什么这次出台的政策,对于房屋面积规定的是140平方米,不是120平方米?两者的区别在哪里?”手机尾号2378的读者,纠结于这个房屋面积的设定门槛。

吴伟进说:“我认为把140平方米以下作为普通房,这个标准定得太高。我觉得,普通住房面积应划定在90平方米的界线,90至140平方米是中档房,140平方米以上是豪华房了,当然,这是一个业界有争论的问题。”

吴伟进说,自己并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但观点倒是得到在场其他嘉宾的认同。

董耿回应说:“我也认为90平方米比较好。”

同时,坐在台下的吴永强等都表示:“140平方米的划分,真的大了点,一般按三口之家来算,90平方米足够了。”

焦点4

盘活空置房 代表委员支招

可能是因产权混淆不清

在寸土寸金的杭州,朝晖四小区182套房子空置10多年,一直无人住。时报记者全城搜索后发现,这样的房子在杭州达到上千套。由此可见,这个现象不是个案。

“这个问题,通过你们时报,我一直在关注,深感震惊。”吴伟进说,空两三年正常,但是空10多年就很不正常。

为此,吴伟进专门到相关部门去调查,“通过电话粗浅地调研了解,杭州大量的空置房基本上是原来城市建设各个指挥部的拆迁用房。随着政企改革,部分单位已变成公司。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这些房屋产权是属于政府的安置房,还是属于已改制的公司财产房,界定混淆不清。”

吴伟进说:“既然今天发现了这个问题,就应该马上重视起来。”

代表委员提了三个好建议

杭州市人大代表、西湖区建设局局长张兴根,在直播中分析说:“拆迁安置房空置的原因分三类,一类是空关房,就是已经有拆迁安置对象,但因住户自身原因没有搬进去;第二类是工程预备安置房,工程需要拆迁一些住户,但是这些项目还在进行中,所以房子还没分配出去;第三类是闲置空置,拆迁项目上、拆迁安置对象都没落实。”

“对于这些空置房,政府要高度重视。空置房空闲,是一种社会资源的浪费,政府要加强监管,既然是安置房,就应督促拆迁单位尽快完成拆迁,使住户能够搬进去。政府需要建立政府监管机制,盘活空置房资源。”张兴根的观点,得到了吴伟进的支持。

张兴根建议,既然空置房是各拆迁主体单位的,建设部门应对各类安置房源的主体进行梳理、统计,建立相应的信息库。房源建议由建委统一调配,甚至可以实现各项目的保障房源调剂, “将这些房屋变成经济适用房、经济租赁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房源。对于位置不好、户型不佳的房屋,可通过补缴土地出让金以后,有条件地进行销售。”

对于如何盘活保障性住房,张兴根建议说,可以通过拆迁安置法律法规的完善,规范权利、义务。

保障性住房能否和商品房销售一样建立“透明房网”。对此, 董耿委员相当赞同:“保障性住房要体现公平性,表现在房源公开化、入住人员信息公开、用途公开。”

“这些房屋,有的还可以当做求职公寓、应急房屋,让短期内有需要的人利用起来。”吴伟进建议说。

焦点5

农村危旧房改造比城市更迫切

受控规制约 危旧房改造缓慢

城市化速度很快,人们向环境配套比较齐全的城市集中,但农村也不能忘记。

“萧山余杭基础设施配套薄弱,排污没解决,电力没做好,管线也没到位。”张兴根代表说,杭州现在已经具备了反哺农村、支持农村住房改造的条件,“对农村住房改造应该拆的拆,该建的建,加快完善,是公共服务设施,加快改造力度。”

“受控规制约,很多农村危旧房不能改造。”省人大代表、余杭区南苑街道高地社区党委书记施雪龙有许多话要说。

几年来,施雪龙就危旧房改造进行走访调查,他说,危房现在主要是两种原因产生的,一种是经济条件差;第二种是因为规划,像萧山、余杭等地区,危房多是因规划控制不能改建,“比如说受高铁、地铁还有其他城市规划控制,不让改造,而廉租房或是过渡房又不配套。”

有的农民跟猪住在一起

“有的农民,现在还是跟猪住在一起的,农房改造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省政协委员、致公党省委会副主席、丽水市副市长梁细弟说,无论从生活水平的提高还是从农村卫生,建设新农村的发展,包括旅游发展方面,都迫切需要改造、改变目前这种现状,农村危旧房改造比城市更迫切。

去年丽水市有5万多农户进行住房改造,得到老百姓肯定,梁细弟说,在改造中主要需要处理好3件事:规划、政策处理、帮助困难的群众。

■互动

“买房直接影响婚姻问题”

“蜗居”G友短信打动代表委员

时报手机平台青年时报.3g门户(qnsb.3g.cn),同步图文直播“省两会·市民议政厅”。昨天我们的G网直播标题是“解读杭州‘蜗居’”,所以一群“蜗居”族非常关注这个话题,短短一小时,有近4000位G友同时在线收看直播。

其中一位G友的短信引起大家共鸣:

“我是在杭州工作的外地人,已经工作3年,按平均收入说我的工资并不低,但是看着杭州一直居高不降的房价,我仍觉得买房是一个遥远的梦,经济租赁房够不上申请资格,但买房起码三五年也不可能,这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婚姻问题,我们这群人对于以后的路该怎么走很迷茫,您怎么看?中央一直在针对房价做一些调控措施,但效果并不明显,有一种说法说是地方政府实施不力,或者说是一直在‘反抗’,您又怎么看?”

昨天下午1点13分,G友在市民议政厅直播后,跟了长长的一个帖。

我们把问题抛给了省人大代表吴伟进,他坦言“要分析清楚这个问题,很难”,但他说,这位网友代表这个城市很多年轻人的状态,作为一位规划师,非常有感触。

此外,青年时报网的图文直播、新华社浙江频道的视频直播,也吸引了数万网友的关注。

“关于保障性住房,需不需要户籍限制的问题,我很支持吴伟进代表的想法。”手机尾号为6250的朋友由衷地说,近百位读者则通过时报短信平台1062 1062 39,和省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了沟通。

昨天在直播时段,通过拨打电信114转“省两会·市民议政厅”想对话直播嘉宾的读者达40多位,其他时段打进电话读者达269人。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37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