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关注 时报讯 1994年起,我国开始强制推行加碘盐。1996年,中国开始颁发《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自推行食盐加碘那天起,人们就提出质疑:长期食用加碘盐是否会造成补碘过量? 为此,省
红包
◆ [2024-4-26 星期五 10:16] ◆ 您来自:18.190.152.38,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1/26 第06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2376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4204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89764
- -
下一篇 上一篇

建议先在公共餐饮业使用无碘盐



■提案关注

时报讯 1994年起,我国开始强制推行加碘盐。1996年,中国开始颁发《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自推行食盐加碘那天起,人们就提出质疑:长期食用加碘盐是否会造成补碘过量?

为此,省政协委员赵霞提出,过量食用加碘盐与甲状腺疾病高发有关,建议浙江省率先在公共餐饮业使用无碘盐。

连续两年提案关于“碘盐”

赵霞是不愿“被补碘”的人群之一:“我现在吃的是无碘盐,常托朋友买日本进口的盐,他们的盐不含碘。”

为什么会关注无碘盐?赵霞说,她去年参加聚会,听朋友聊起加碘盐问题,不久之后,同事又提及同样话题,大家都对是否需要继续食用加碘盐提出质疑。

为此,她搜罗大量信息:“数据触目惊心。”

中国营养学会的建议,成人碘每天供给量150微克,而市面上多数含碘食盐中每克盐含碘20—50微克(平均35微克),以每天食6克食盐为例,摄入碘已达120—300微克(平均210微克)。根据《2008年浙江省城乡居民膳食结构调查报告》显示,我省居民食盐日摄入量为9.52克,从中摄入的碘为200—500微克(平均350微克),大大超过碘过量临界值。

“浙江居民除摄入过多的加碘盐外,还经常食用海带、紫菜、海鱼等含碘丰富的海产品。”赵霞认为,从食材上来看,浙江人应该并不缺碘。过度食用加碘盐,可能会导致甲亢。

去年省“两会”上,赵霞提出关于加碘盐的提案,提案中提到:沿海高碘地区的居民要有食用无碘盐的选择权,应区别对待不同地区的人群。

该提案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政府部门后来答复我会就加碘盐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但调查研究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有结果,在得到结果前,我们就要针对现状提出一个解决措施,所以,我在去年提案基础上,今年又提供了一些可行性建议。”赵霞表示,只要政府没有采取实际措施,她以后会年年提交关于加碘盐的提案。

对于浙江居民是否摄入过量碘,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办公室副主任顾昉表示浙江正在着手调查,“浙江在进行碘盐调查,调查结果还没出来,省疾控也在牵头一项关于浙江人群碘营养状况的调查课题,看看浙江人是否补碘过量,我们也把是否需要调整盐中的碘浓度考虑在课题内。”

建议公共餐饮业先用无碘盐

过去一年的调查中,赵霞发现甲亢发病率增加的地区大部分是经济发达地区:江苏常州自食用碘盐后甲状腺炎住院率增加52.0%;福州、吉林、丹东等地甲亢病人增加0.3-3.0倍;上海市实施全面吃碘盐以来,内分泌医师“主观上感到”甲亢病人及甲状腺肿等相关疾病也有增加,但没能提供确切的数据。

为何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甲亢发病率增加如此之快?赵霞认为,经济较发达地区,在外就餐的人多,常在酒店、餐厅就餐,意味着可能摄入过量的碘:“一般来说,菜里的盐基本能满足人体一天所需的碘含量,如果再多摄入海鲜、海带等碘含量大的食物,很容易碘过量。此外,餐饮业都只使用加碘盐,甲状腺疾病患者无法在外就餐,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

浙江外婆家酒店采购部的负责人李先生透露,杭城各大酒店和餐饮机构的盐,都由浙江盐业公司配送,一般都是加碘盐,餐厅食物确实不适合甲亢人群食用。“无碘盐可不是我们想用就能用的。”他表示,购买无碘盐的前提,购买者必须是甲亢患者,需要本人凭借医院证明、病历卡和身份证到指定销售点购买。

记者了解到,去年8月19日,杭州已新增20个无碘盐销售点。至此,杭州地区无碘盐供应点由原来的9家增加到29家。

http://fangli.qnsb.com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453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