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讯 因为春节放大假,时报朗读者沙龙也将暂停两期,等着读者拜完年、休完假,从外地赶回来之后,再继续我们的朗读之旅。节后的第一期沙龙将放在2月27日,还是周六,还是下午一点,还是浙大西溪校区里的晓风书
红包
◆ [2024-4-20 星期六 13:33] ◆ 您来自:3.149.251.154,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2/7 第15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2451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6430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26643
- -
下一篇 上一篇

年后读《祖国的陌生人》



时报讯 因为春节放大假,时报朗读者沙龙也将暂停两期,等着读者拜完年、休完假,从外地赶回来之后,再继续我们的朗读之旅。节后的第一期沙龙将放在2月27日,还是周六,还是下午一点,还是浙大西溪校区里的晓风书屋。这次我们为读者挑选的是一本杂糅着游记、人物传记和评论的散文随笔集《祖国的陌生人》,它的作者,则是知名专栏作家许知远。欢迎从远方归来的你,和我们谈谈在春节短暂旅行中体会到的陌生感。

在这本书里,许知远试图通过一次穿越祖国的旅行来了解这个国家。在自序中,许知远解释了这本书的由来:“是书籍引发书籍。我记得第一次阅读《骑着铁公鸡——坐火车穿越中国》时的快乐,保罗·克鲁在中国的火车上度过了一年之久,从广州到哈尔滨,从上海到新疆……他观察、呼吸、品尝、发呆、焦躁,偶尔尝试交谈。”他本想写一部游记,但“耐心与观察能力的双重不足,让我经常选择用历史背景来填充现实描述的不足。其中一些旅行,像是一次次长途阅读体验,我头靠在长途大巴的玻璃窗上,翻阅一个世纪前的人们对此地的描述与想象。很多时刻,我也忍不住再度评论起来,丢掉了记录时该恪守的耐心。”

但评论又成了必需的事情,因为许知远旅行中看到的事实并非如其想象——传统已经断裂,混乱的价值观无处不在,他既看到了这个快速变化的国家的巨变,也看到了生活在其中的人们像无根之萍,他们困惑、焦灼、滑稽、痛苦、失落,却也蕴涵着无尽的能量——他们无法从传统中获取价值和意义,却也享有了没有历史束缚所带来的无边界的自由。

《祖国的陌生人》

许知远 著

中信出版社

2010年1月版

http://wangsheng.qnsb.com

活动时间:

2月27日 13:00

活动地点:

浙大西溪校区内晓风书屋

活动内容:

1.参与者每人从当期书目中挑选一段朗读,可长可短,自主决定。

2.朗读环节结束后,轮流发言,谈书,或者谈由书想到的话题。

3.发言环节结束后,自由讨论。

4.欢迎加入《青年时报》网“读书周刊(朗读者沙龙)”圈子:http://www.qnsb.com/space-mtag-tagid-11.html(加入者有资格获得优先赠书等多项会员福利);QQ群:87067285;豆瓣“朗读者沙龙”小组:http://www.douban.com/group/200416/ 参与讨论,并及时获取活动信息。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344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