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城市都有各种声音,有相同的,有类似的,也有各自不同的声音,它们就像一种状态弥漫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近日,时报网http://wuhaijie.qnsb.com上有一篇名为《杭州经典对白》的热帖引起
红包
◆ [2024-4-26 星期五 1:21] ◆ 您来自:18.188.20.56,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2/7 第02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2275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397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85957
- -
下一篇 上一篇

你听过吗,本塘最LIVE的吆喝



每个城市都有各种声音,有相同的,有类似的,也有各自不同的声音,它们就像一种状态弥漫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近日,时报网http://wuhaijie.qnsb.com上有一篇名为《杭州经典对白》的热帖引起众人的关注,帖子内容是网友们精心收集的杭城各个角落的“声音”,许多网友回帖说“内容很生活”。

龙翔桥公交站:杭州乐园,杭州乐园!5块一个,马上走!

西湖边:大哥,买朵花吧,要不你送我一块钱?

杭州人才市场门口:前程无忧~~5毛,5毛!

延安路沿街(人口密集处):小姐,看相要看吗,不准不要钱。

相信这些“经典台词”对居住在杭州的人来讲,或多或少都会听说过一些,路过时,会觉得聒噪,但是,当有一天,这些声音突然不见了,也许会令人怀念,比如:

汽车、火车东站:上海、宁波去不去?马上走!

工联:美女美女,进来看看!诚心买的话自己说个价?可以的话就帮你带件!

根据帖中的描述,记者一一去寻访了这些杭州街头“著名”的吆喝声。在采访中,我们发现,这些台词大体相近,但是随着时间的变化,有些也发生了一些小变化。

>>车站篇

车站,作为一个城市的名片,是很多人到一座城市的第一印象,也是一个人流密集地。

无独有偶,几乎所有大城市的车站附近,都会有各种男男女女扯着沙哑的嗓子,喊着各式各样的地名,他们的声音交织在一起,成为了每个城市独特的“声音名片”。

城站火车站:萧~山,噢~~

在出站口,一群妇女,手拿牌子有节奏地说:“住宿住宿,旅游旅游,西湖一日游!”像在唱快板。

出了站,附近一个十字路口,公交车、出租车、小轿车、大客车,车水马龙,路面上划着黄色的格子线,表示此处严禁停车。

一辆白色的12座面包车沿着邮驿路朝十字路口飞快驶来,车身上印着“城市快运”的标志。一位身材壮硕的中年男子,猛地从副驾驶座里探出大半个身子来,左手扒着车门,右手挥舞着纸板。

他吐掉了嘴里的香烟,深吸了一口气,朝着城站方向爆发出了帕瓦罗蒂式的呐喊声——“滨江、下沙、小和山!”、“萧~山,萧~山~噢~~”

对于这个“噢~~”的尾音,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风格,有狼嚎式、帕瓦罗蒂式,也有快板式,相互夹杂着,各种汽车喇叭声在这等呐喊声面前黯然失色。

对那些拖着大包小包的旅客而言,这些黄鱼车代表着方便。“一些很奇怪的村名、地名,他们比较熟悉,而且大家拼车比较实惠。”

但对运管、城管、交警、民警等部门而言,他们是头疼的对象。一位拉客的年轻女子坦言,再怎么清理整治,“我们也只是暂时避一避”。

>>四季青篇

四季青服装市场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服装一级批发与流通市场之一,这里聚集着多家市场,服装销售遍布全国各地,是杭州人口最密集,人流量最大的地方。

总管塘:萧山起不起(去不去)

清江路,夕照小区对面的非机动车道上,停着七八辆蓝色的出租车,顶灯上写着“萧山”二字。的哥们或坐在车里,或站在车头旁,边聊天边招揽客人,神情泰然。

这里,的哥们“萧山,萧山~~”的招呼声并不大,而是一股“杭风”普通话:“起不起?(去不去?)还差1个!”

这些出租车拉的是回头客,拼车的价格很便宜,通常每人10元钱即可——如果赶时间就包一辆车,40元。

一辆车走了,很快,另一辆就徐徐驶来。出租车司机小陈说,他专门在萧山和市区之间往来拉客,“比光在萧山跑划算,一天多赚几十块。”

此外,还有“黄鱼车”,两厢小轿车或者微型面包车,比出租车略少。

有些市区的的哥不喜欢这些萧山来的同行,司机老于说,这些车子长时间占用附近公交车站的停车位置拉客拼载,影响了公交车的正常停靠,给公交车的乘客带来很大的不便,也使原本不太宽裕的道路资源加大负担,路况更为拥挤。

>>景区篇

杭州,作为一个旅游休闲城市,城区范围内就散布着大大小小的景点。灵隐、西湖,作为杭州的招牌景区,也不乏吆喝的存在。

灵隐寺外:请香两块钱一把!

刚下车,耳边传来一个清脆响亮的声音:“来这里请香去灵隐寺,两块一把,两块一把,里面要十块了。”

原来是几家专卖佛教用品商店,每家都有人手拿一捆红香:“进寺,这里请香了,来,便宜点,一捆5块。”

那天,天下着蒙蒙细雨,路边小路散发着植物的清香。突然,冒出个中年女人,顶着一“方便面”发型:“小姑娘,进寺烧香从这走,别走错了,今天是佛日,进寺烧香不走回头路,来来来,这里请香,里面没得卖了呦!”

我走向售票处,回头望了她一眼,她仍立在风中,等待下一位游客,“来来来,这里请香咯……”。

西湖边星巴克门口:

画像啦,30块钱一张,包你满意

在这里,有这么一群中年“潮人”,其中不乏一些戴着鸭舌帽,帽子外面露出一截小辫子的“艺术家”。也有一些,把自己的头发染成夸张的颜色。

他们一般锁定目标以后,都会上前对着行人一顿海夸,直到行人“乖乖”坐下来。

于是,不少青年男女羞涩地坐在广场上的椅子上,听着“艺术家”们的指挥,“拗”好自己的造型。渐渐地,一张人物肖像画便初具雏形。

看着他们为顾客画像,专注的神情还是十分敬业的,拿笔的姿势加上一套专业的“装备”,使他们成为西湖边一批独特的“艺术家”。

西湖景区热情指路人:“龙井”

西湖周边公交车站,热情的妇女一路跟随:“你去哪玩?”(无论去哪,龙井最好玩,龙井,龙井,买茶叶)

沿着西湖走,一些中年男女专找拿相机或者背书包的游人(看起来是外地来旅游的样子),“西湖一日游,雷峰塔、花港观鱼、岳庙、龙井,包车游西湖,先生小姐去哪里?要不要包个车?”

“Hello! Where are you going to go?……”见这边没反应,中年男人又搭上边上的老外,还飙起了英文。

>>市中心篇

市中心,人群熙熙攘攘,代表着一个城市的繁华。形形色色的人会聚集在这里,其中不乏一些“机动部队”,他们的声音则在这里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延安路话机世界:N97要不要?

银泰武林店对面的话机世界门口总是坐着手拿手机的男男女女,冷不丁来一句:“N97要不要,很便宜!”

他们拥有几个特性:永远都游走在这一带;台词永远都是如此的类似;手中的手机永远只有这么几部。

“我们这些保证都是真货,我们是通过自己的渠道弄来的货,所以才会这么便宜。”兜售手机的人说。

据一边书报亭的师傅介绍,这些人手里有时候拿的都是一些山寨手机,甚至是玩具手机,经常拿来忽悠人。“原先上当的人还有,近来少多了,很多人都懒得理他们。不过偶尔还会有上当的人。”

“他们卖得这么便宜,要不就是偷来的,要不就是骗人的,肯定不是通过什么正规渠道来的。”路过的秦先生说。

明珠百货门口:阿迪、耐克要不要?

青年男女在路过明珠百货也好,进出明珠百货也好,总会看到几个拿着塑封卡片的人,卡片上面印着各种花花绿绿的阿迪、耐克运动鞋等等,“阿迪、耐克运动鞋要不要?保证真货,价格便宜!”

若见兜售运动鞋不成,他们会拿出“套餐B”:“我们这里还有各种名表,小伙子、小姑娘你们也可以看看啊。买个劳力士嘛!”

这样的台词已经成为了那一带的“地标”之一。

“从我读高中时候他们就是这套路,没想到我现在大学毕业了,他们的台词还没换。”邓先生说。

王心喜,杭师大历史系教授

吆喝是传统

吆喝是有传统的,走街串巷的小商小贩小手工业者喜欢吆喝。以前我居住的小区,就有一位踩三轮车卖甜酒酿的师傅,手艺上佳,吆喝声别具一格。几十年的吆喝,和他的甜酒酿一样受人欢迎。若是没有他的吆喝,即便甜酒酿还是他亲手做的,即便还是那么好吃,但就不会如此强烈激发我们的品尝欲望了。

所以说,吆喝个性化鲜明,代表着商人的形象,通过吆喝,商人和市民之间建立了一种信赖。

而且,传统的吆喝一出口,皆是抑扬顿挫,朗朗上口,有腔有调的,甚至变成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曲艺样式。

但有些过度热情乃至粗暴的吆喝,就会使人窘迫、厌恶。

吆喝的艺术沦丧了,生活就会变得寡淡。吆喝的艺术衰退了,是传统文化的流失。

http://wuhaijie.qnsb.com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219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