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浙医二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人挤得满满的。地上,放着几具连接着心电监护仪器的假人。急诊科医生巴立提了一个问题:“你的朋友、亲人或是不相识的路人,在你面前遭遇车祸、溺水、触电,心跳呼吸突然停止时
红包
◆ [2024-4-26 星期五 16:41] ◆ 您来自:18.218.38.125,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2/4 第07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2508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6727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92287
- -
下一篇 上一篇

最好的处理不是急着送医院











昨天上午,浙医二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人挤得满满的。地上,放着几具连接着心电监护仪器的假人。急诊科医生巴立提了一个问题:“你的朋友、亲人或是不相识的路人,在你面前遭遇车祸、溺水、触电,心跳呼吸突然停止时,你会怎么做?”

据了解,浙医二院急诊室接诊的心跳骤停患者中,接受过胸外按压急救的竟然不到1%。

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张茂这两天刚刚会诊了一个病人,对他触动很大。“这个病人在医院工作,前两天和同事去打球,突然就晕了过去。幸好和他一起打球的也是医生,发现他心跳骤停了,赶紧进行了心肺复苏急救,同时拨打了120。20分钟后,病人被送到医院时,已经恢复了心跳。”

张茂说,虽然病人血压还很低,仍处于昏迷状态,但要不是及时有效地进行了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他早就没命了。昨天,病人已经清醒过来,脱离了生命危险。

大部分人遇到有人心跳骤停,第一反应就是打120,等候医生赶到,许多病人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

“120急救人员到达现场至少需要5-10分钟,如果遇到塞车等交通问题,可能需要的时间更长。由此可见,对于心跳骤停的病人,最好的处理不是‘争分夺秒’送去医院,而是立刻就地抢救。”张茂说,许多濒临死亡的危重病人是否能够生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现场其他人员能否卓有成效地及时救护。

通常情况下,如果能在心跳停止后4分钟内进行必要的抢救,50%的患者可以被成功救活。如果大于6分钟,存活率就仅剩4%。如果只是等救护车来,便浪费了这几分钟的黄金时间。

“所以,发生心跳骤停后,要在2-4分钟内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通过胸外按压,直接挤压心脏产生血液流动,并辅以适当的人工呼吸,为病人脑和其他重要器官提供有氧血供。”张茂说。

在发达国家,现场急救的基本知识如心肺复苏术、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普及率高达10%,在军队、警察、消防队员、司机等特殊职业群体中的普及率更高。而在中国,大众心肺复苏技术的普及率低于10%,心跳骤停抢救成功率更远远低于1%。

国内缺少针对大众心肺复苏技术培训的有效途径,那么,什么人需要学习心肺复苏术呢?

张茂说,一类人是警察、消防人员、司机、保安等;另一类是有高危病人的家庭,比如家里有心脏病人、慢性心衰病人等,家人都应该来学学正确的心肺复苏法。

“电视剧里放的那些急救基本都不规范,而且特别夸张,大家不应该去模仿,而是到医院来学学,在‘假人’身上练习,效果会比较好。”张茂说。

培训课上,巴立医生说,在进行心肺复苏前,首先要判断伤者是否呼吸心跳停止了,这样才可以就地抢救。这就要看意识是否丧失、大动脉脉搏是否消失(用手指摸病人脖子上的颈动脉或大腿上的股动脉)、呼吸是否已经停止、皮肤是否苍白或发绀、心音是否消失。

不过对于非专业人员来说,没有经过专业训练,这些判断都太难了。

“只要记住一点,如果这个人突然意识丧失,陷入昏迷,那么他极有可能已经心跳骤停。”张主任说,这时,旁人就可以开始进行心肺复苏术。

昨天在浙医二院的这场培训,给学员用的假人,原本是用来给医生考试用的,一具假人就要20万元。还有一种能说话的假人,则需要从挪威进口,一具的价格为50万元。

“开展急救培训,每人要适当收取费用,可能要上百块钱。”浙医二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的彭老师说,别看这些假人很结实,其实已经有上千人按压过了,有的已经换过了“皮肤”。手势重一些的,还会把假人的“心脏”压坏,收费主要用于假人的损耗和维修。

记者了解到,杭城大多数医院暂时还没有开展院前急救培训。想要报名参加的团体或个人可以联系浙医二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或者拨打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电话87011950报名。一般累计到15个人,就会组成一个培训班。

时报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方序

心跳骤停超过6分钟

存活几率只有4%

什么人需要学习心肺复苏?

怎样判断是否心跳骤停了?

为什么要收培训费?

因为进口模型很贵

心肺复苏示意图

http://chaiyueying.qnsb.com

浙医二院提供了15个免费培训名额,有需要的读者可拨打时报热线报名

浙医二院向时报读者提供了15个免费心肺复苏急救培训名额。经培训考核合格,将会给学员颁发心肺复苏急救培训证书。有兴趣以及需要的读者,可以拨打时报热线28111111报名。因名额有限,报名截止到2月5日下午5点,15个免费名额将从所有报名者中随机抽取。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1859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