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结束的浙江省“两会”上,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省政协委员李立定在提案中写道,“快速发展的人口老龄化,已经并将进一步成为影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政府与社会应该对空巢老人多一些爱心与关
红包
◆ [2024-4-30 星期二 16:41] ◆ 您来自:18.222.179.186,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2/2 第17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893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12476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830253
- -
下一篇 上一篇

老人陪护:一块啃不动的蛋糕





在刚刚结束的浙江省“两会”上,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省政协委员李立定在提案中写道,“快速发展的人口老龄化,已经并将进一步成为影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政府与社会应该对空巢老人多一些爱心与关怀,让他们的晚年不再与孤独为伴。”

这是一个众所周知的庞大市场,然而,这又是一个被“市场”抛弃的市场。空巢老人,一个并不陌生的字眼。在2010年这个中国进入第11个老龄化年份的节点上,时报再次把视线落在这群正在迅速庞大的人群身上。

现状

杭州98%老人居家养老

浙江正在迎来老年人口增长的新高峰。最新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目前,我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746.6万人,占总人口的15.11%;预计到2020年全省老年人口将突破千万,达到1029万人。其中杭州老龄人口已达到113.19万,占杭州总人口的16.65%。

其实,按照联合国人口年龄构成类型划分标准来衡量,浙江省人口早在2000年就已经完全进入老年型社会。面对浙江省在逐步迈入老龄化社会的现实问题,空巢老人的生存现状越来越不容忽视。

“杭州老龄人98%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占到2%,目前杭州市民政局正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着力完善社会托老机构。”杭州市民政局福利处陈处长说。

“按照我们的评估体系,杭州城区的老人一般每月可以领到100元到400元不等的老人服务券,这些钱都是我们区、街道出资的。”陈处长说,仅上城区政府,每年光投入购买各类服务券,就花掉了250万左右。

一个不可忽视的现实是,我国城市空巢家庭已达到49.7%,农村空巢和类空巢家庭也达到48.9%。按照这个比例推算,浙江空巢老人队伍将超过350万人。这对家政服务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益“蛋糕”。但未曾想到,杭州家政服务市场却很少愿意服务空巢老人。

尴尬

家政公司“啃”不动

空巢老人的生存现状越来越不容忽视,但据记者了解,却很少有家政服务业愿意去争抢这块利益“蛋糕”,更不愿意做“保姆型”家政。

“居家养老的越来越多,这对家政服务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很多家政行业想涉入其中,最后却退缩了。”杭州家政协会秘书长陈建宁说,空巢老人的服务需求量大,这不可否认,但它也是最难做的一块,一方面是因为老人有自己的想法,一般都依赖亲人照顾;另外一方面,家政行业也有自己的顾虑,万一老人生病或者出现其他问题,而家政服务人员相对知识文化程度不是很高,错过救治良机,发生法律纠纷,这些都很难说清责任。

有这样顾虑的,还有杭州三替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晓莺。她说:“这一块目前比较难做,我们现在做钟点工、清洁工的比较多,很少做老人服务这块,目前这块市场还不是很成熟,保姆型的就更不要说了。”

“我们家政服务行业的员工一般只懂得实际操作,文化水平比较低,在服务空巢老人上,还需要大量培训。”陈建宁认为,家政服务业涉入其中还需要很长时间,一方面服务队伍的质量要跟上去,另外一方面家政服务公司还需要培养更多高层次的服务型人才。

“照顾老人,对我们家政行业来说属于保姆型,但是很少有老人喜欢家政服务人员来照顾他的生活,一般打扫卫生这些聘请得比较多。”陈建宁说,家政服务人员与空巢老人需要很长的磨合期,老人经常在磨合过程中不断换人,导致了家政服务行业放弃了这块市场。

尝试

政府投入多难解老人孤独

被市场放弃,大量的工作被推到了政府部门。老人养老问题,目前已经成为政府相关部门工作的重点之一。

早在2008年4月份,杭州市政府为扶持发展社区服务业,要求各区政府相应安排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对社区服务公益性项目的补助和其他项目的扶持及奖励。

同时,对在社区范围内开展养老、托老等公益性服务的非营利性机构,其用电、用水、用气等与居民用户实行同价,并免收相应配套费。减半收取养老服务机构国内固定电话通信费、视听费、数字电视机顶盒购置费。对社区辖区单位向居民开放的内部设施,其用水按居民价格标准收费,其通讯、网络、有线(数字)电视等收费给予优惠。

“像我们曙光社区有老人800多名,其中200多名是空巢老人,在老人服务上,政府也投入比较多,像老年人活动场所的水电费都是政府出资的,杭州市民政局还有专门的‘精心工程’,按年龄等级发放不等的服务券,有家政服务券、洗衣券等。”杭州曙光社区工作委员朱光明介绍说,曙光社区周边对老年人配套比较多,便民服务点也多,一般这些券都能用,像有些社区周边配套不到位,老人拿了券也没有用。

据了解,杭州市辖区大约有597个社区。“家政服务这块一般都是钟点工、清洁工比较多,目前老人白天基本上光顾老年活动室,晚上孤独感相对较为强烈,为此,我们小区还开通了24小时救援电话,专门针对空巢老人服务的。”朱光明说。

观察

家政和政府需要走很长的路

空巢老人面临照顾难问题,浙江省将如何建设养老服务机构?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省政协委员李立定在今年“两会”提案中建议,应由省人大或省政府制定条例或规章,促进、保障和规范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他表示,按照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老年人口发展趋势,制定近中期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的总体规划,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中。

“他们洗衣服就是这么洗洗就好了,衣服不怎么洗得干净,还不如我以前自己洗得干净。”家住朝晖某小区的王阿姨说。

空巢老人与家政公司的“矛盾”心理,在记者采访过程当中,很多老人不愿意接受家政服务人员,甚至在家政服务过程中,老人表现出极强的埋怨心理,认为他们在服务过程中没有把衣服洗干净或者打扫干净等。

针对老人的矛盾心理,记者联系了杭州市一医院临床医生谢健主任,他认为老人的心理原因很多,最主要表现在:1.老人岁数大了,子女不放心,不愿把亲人交给家政服务;2.老人不肯花钱雇家政,老人认为这个支出很大,自己能照顾自己;3.老人不肯接受没有亲缘关系的人服务;4.随着年纪的增长,有些老人判断意识模糊;5.本身就有精神疾病的老人。

家政也有自己的原因,因为现在的家政人员基本上都是大妈阿姨,从社会分工的角度来说,老人服务市场的空间很大,但现在一般家政公司,很难达到这个要求,谢健说:“现在的老人服务,最基本要具备懂医疗、懂护理、懂做饭干家务等等,这些培训对于家政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

日前,杭州正式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机构建设的意见》,鼓励民间投资者参与养老机构的建设。杭州六城区非营利性社会办养老机构新建、改扩建用房自建的,床位数达到50张以上,每张养老床位给予6000元补助;床位数50张以内,每张床位费给予3000元补助。租用养老用房(包括公建民营)且租期5年(含)以上,养老床位一次性增长50张(含)以上的,每年每张养老床位给予800元补助;一次性增长50张以内的,每年每张养老床位给予500元补助,补助期为5年。

http:/chenzz.qnsb.com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718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