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学不到,家里听不到——名家课堂,你不能错过的第二课堂。  第二讲  本期主讲:于丹(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  本期主题:交友  ○于丹  亲爱的小读者,上期我们知道了应该和什么样的
红包
◆ [2024-4-24 星期三 13:22] ◆ 您来自:3.145.47.253,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中国少年报 ◆
2009/5/20 第09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1532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4132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73892
- -
下一篇 上一篇

什么样的朋友不能交

  学校学不到,家里听不到——名家课堂,你不能错过的第二课堂。

  第二讲

  本期主讲:于丹(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

  本期主题:交友  ○于丹

  亲爱的小读者,上期我们知道了应该和什么样的人交朋友。今天,我要告诉大家的是,什么样的朋友不能交。

  孔子说有3种坏朋友,即“损者三友”,它们叫做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这是些什么样的人呢?

  第一,友便辟。就是喜欢谄媚逢迎、溜须拍马的人。这种人特别会察言观色,见风使舵。他们的原则就是让你高兴,以便从中得利。

  第二,友善柔。这种人是典型的“两面派”。他们当着你的面,永远是和颜悦色,满面春风,恭维你,奉承你;但在背后,却散布你的谣言,恶意诽谤你;你当面质问他时,他又会矢口否认,装出一副老好人受委屈的样子。

  第三,友便佞(音nìng)。就是言过其实、夸夸其谈的人,即我们平时说的“光会耍嘴皮子”的人。这种人生就一副伶牙俐齿,没有他不知道的事,没有他不懂的道理。可实际上呢,除了一张好嘴,别的什么也没有。

  大家还记得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里面的大奸臣和珅吗?他在乾隆皇帝面前总是百般逢迎、奴颜谄媚,而在背后却贪赃枉法、为所欲为,是一个典型的溜须拍马、两面派的人。

  有一次,乾隆跟和珅聊天。乾隆说:“朕想去看看江南的风景,但考虑到路途遥远,会惊扰百姓,还要花费许多金钱,所以没有决定。”和珅说:“圣祖皇帝曾经6次南巡,大臣和百姓们并没有什么怨言啊。况且现在国库充盈,海内殷富,就算用了些金银,又何妨呢?”乾隆听了和珅的一番话,于是降旨预备南巡。和珅监督建造龙舟,龙舟建得极其奢华,劳民伤财。康熙、雍正两朝省下的库储,被和珅任意挥霍,就像用水一般。而和珅自己则从中得了数十万好处。

  交上和珅这样的朋友,他的花言巧语会让你暂时感觉舒服、愉快,但好话听多了,头脑就会发昏,失去了基本的自省能力和判断力。这样的朋友,我们可千万不能交。

  但是,好人、坏人都不会写在脸上,我们怎样才能交到好朋友而远离坏朋友呢?下一讲告诉大家。

  于丹告诉你

  朋友就像一本书,通过他可以打开整个世界。我们周围有很多人,他们的生活方式和处世态度,都可以成为我们的镜子,关键是我们自己要做个有心人。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23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