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闻鄱阳有位百岁老妇人,耳不聋,眼不瞎,而且非常健谈。老人生活上全部自理,有时还能帮儿子们干些家务。让人吃惊的是,老人不但有一副好身板,而且一餐还能吃下3碗米饭和1斤肉。更让人没想到的是,老人生日
红包
◆ [2024-4-29 星期一 4:20] ◆ 您来自:3.144.96.159,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大都市 ◆
2010/4/8 第01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336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1178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811295
- -
下一篇 上一篇

百岁老太一生没进过医院门 一餐还能吃一斤肉





  听闻鄱阳有位百岁老妇人,耳不聋,眼不瞎,而且非常健谈。老人生活上全部自理,有时还能帮儿子们干些家务。让人吃惊的是,老人不但有一副好身板,而且一餐还能吃下3碗米饭和1斤肉。更让人没想到的是,老人生日居然是10月1日(农历九月十三),和祖国同日庆生!这位百岁老人名叫李朝香,家住鄱阳县谢家滩镇桥头村老屋小组。

  鄱阳真的有这样一位百岁老人吗?是大家的讹传,还是真有其事,带着这些好奇,记者前往老人家里,与她进行了近距离的接触。

  洗衣服剁猪草常做家务

  3月31日,在谢家滩镇政府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走了10多公里路,来到鄱阳县谢家滩镇桥头村老屋小组,终于见到了这位老寿星。当老人一家得知记者的到来后,全家人很是热情。老人已是满头银发,清瘦而精神矍铄。老人见到记者很高兴,用当地的方言侃侃而谈,和大家聊起了家常。老人还拿出身份证给记者看,身份证显示,老人出生于1910年9月13日,是位名副其实的百岁老人。

  老人的二儿子吴意金今年59岁,他告诉记者:“母亲虽然年纪大了,身体依然非常健康,每餐3碗米饭少不了,而且一餐能吃下1斤肉。因家庭条件有限,家中并没有每天都买肉,母亲只是右腿有些不灵便,最近右眼也有些模糊了,但母亲是个闲不住的人,一空闲下来就要帮家里做事,比如剁剁猪草、扫扫地,要么就是将自己换下来的衣服拿到离家不远的小溪边去洗。”

  老人的记忆力特别好,儿子们说起老人时,一脸得意。吴意金告诉记者:“母亲记忆力真好,我们哥俩说好,轮流照顾母亲,每10天一轮换。比如1日到10日,住老大家里,由老大照顾,11日到20日住我家里,21日到30日又住老大家里。母亲就厉害了,有时连我们都不记得日期了,她倒好,一到时间,就自己拎上包,去了兄弟家。”

  作息有规律喜欢串串门

  开心的交谈中,老人彻底打开了话匣子。老人一脸的祥和,虽说上了年纪,可一点也不糊涂,吃、穿、住、行……无论什么问题,老人回答起来总是句句在理。

  老人告诉记者,自己是隔壁大田村人,作为童养媳,当时结婚比较晚,1934年,才嫁到桥头村。当时生育了8个孩子,4男4女,可惜6个孩子都夭折了。最早出生的儿子吴意武,5岁时病死,其他几个孩子也都在1岁左右的时候死了,最后只剩下今年63岁的老大吴意文,和老二吴意金。她丈夫则早在1972年就去世了。

  在家人的印象中,李朝香年轻时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现在年纪大了,还保持着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每天早晨6点,她就要绕村子走走,或是扫扫院子。老人的儿子向记者介绍说,别看她已经年过百岁,但她总爱一个人出去串串门,遇到熟人还喜欢凑上前去唠唠家常。

  据介绍,李朝香80多岁时还挑着担子,到临近乡村卖香纸蜡烛。家人由于担心老人安全,每次出门,都要叮嘱“不要走远了,路上要注意车”等等。不过,老人似乎并没在意,照样走自己的路。老人二儿子吴意金笑哈哈地告诉记者,母亲喜欢找人拉家常,可是每次都是说些当年受苦的事情,村里人都听了上百遍了,可是母亲还是乐此不疲。

  一餐能吃3碗饭1斤肉

  “我天生的好筋骨,从没打过针吃过药,连感冒都没得过。”老人这样告诉记者。老人还告诉记者,她年轻时,由于家里穷,要忙家务,又要参加集体生产,天天忙个不停,但那时条件差,天天只能吃野菜糖粑,后来生活条件稍微好点后,就有青菜萝卜吃了。由于习惯了粗茶淡饭,所以只有客人来才买些鱼和肉,但常常买来的肉还不够她一个人吃。老人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现在身体很好,平时还能帮儿子们剁剁猪草,双抢时帮忙晒晒谷子。”说着说着,老人拿起扫帚竟然扫起院子来,让记者看看她身子骨硬朗不硬朗?

  “我年纪大了,可是肠胃很好,一顿还能吃3碗饭,1斤肉。”老人拿出了平时吃饭的碗给记者看,记者看到,该碗口径约10公分。儿子们告诉记者,老人喜欢吃肥肉,不过肉要炖得很烂才可以,碰到下饭的菜,老人能吃下更多。据老人回忆,她坐月子那会,一餐吃过5斤肉。

  采访结束后,记者起身准备离开,老人又给了记者一个意外的惊喜。百岁高龄的李朝香老人指着给大伙儿取暖的炭盆说,这可是她当年结婚时买的,如今也70多“岁”了。儿子们闻言又笑了:“母亲对这个情有独钟,我们看这个炭盆太旧了,要给母亲换一个新的,可母亲坚决不同意,结果我们愣是没敢碰它。”

  (本报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188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