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关乎子孙后代的新兴产业,引来一群大腕唇枪舌剑。 昨天下午,第六届中国国际妇幼婴童博览会高峰论坛,在杭州某酒店会议厅如期举行。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贝因美集团董事局主席谢宏、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江
红包
◆ [2024-4-25 星期四 2:35] ◆ 您来自:18.191.216.163,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3/27 第10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1763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1070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77848
- -
下一篇 上一篇

超万亿婴童产业引风投无数





一个关乎子孙后代的新兴产业,引来一群大腕唇枪舌剑。

昨天下午,第六届中国国际妇幼婴童博览会高峰论坛,在杭州某酒店会议厅如期举行。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贝因美集团董事局主席谢宏、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江南春等10余位政经界人士齐聚一堂,为婴童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指点江山”。

又一个超万亿产业

“我们已经办了六届‘婴博会’,目的并不是想通过展会赚钱。”谢宏称,办展的目的是希望搭建一个行业交流平台,借此推动婴童产业向杭州集聚,从而打通文教、动漫、旅游、婴童等各个相关产业链,共享地方优惠政策,共享渠道和市场资源。

作为婴童产业的意见领袖,谢宏所定义的婴童经济,是围绕生育、养育和教育展开的一切经营行为。

“中国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将持续到2025年。”谢宏估计,目前中国婴童市场需求规模在1万亿元以上,2015年这一规模可达2万亿元,远景规模则可达3万亿元。

来自国家统计部门的数据也显示,去年,我国婴童产业创造了9千多亿元的产值。汉能投资集团总经理赵小兵估计,今年这一数据完全有可能超过1万亿。

娶了凤凰卫视知名女主持的商人江南春,初为人父,婴童产业与之的关系,突然间变得密切起来。

“小孩比大人花钱多。”虽然自诩是个节省的人,但江南春还是感叹,婴童产业确实是个朝阳行业。这一观点的理论基础在于,中国独生子女政策形成的“421”(1指小孩,2指小孩的父母,4指小孩父母的父母)格局之下,人们对小孩的花费毫不吝啬。

“在中国,超过万亿产值的产业其实很少,服装业的年产值也只有8千多亿。”据赵小兵了解,目前瞄准中国婴童产业的基金规模在数千亿美元之上。

婴童教育投资潜力大

事实上,有眼光的国内外资本早已潜伏在婴童产业当中,甚至朝相关子行业加以渗透,以中信产业投资基金为例,去年已成功注资贝因美。

中信投资董事长兼CEO刘乐飞列举了这样一组数据:目前,0-14岁的中国儿童每人每年购买7件衣服,而欧美儿童每人每年可获得30件新衣服;同样的年龄段,中国儿童每人每年的玩具消费仅为3美元,欧美儿童则为34美元。

“中国人的育儿观念也在改变,这种差距正在缩小。”刘乐飞认为,随着城镇化程度不断提高,中国人的育儿观念也将发生改变,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会越来越小。

另外一个现象也很有意思。在美国的婴童消费中,玩具及教育类占50%,食品类占30%,服装及其他消费占20%,而中国婴童消费中,食品类则占了50%。

在与会专家看来,消费结构对比出现的缺位,恰好说明了这一领域具有投资机会。从长远来看,婴童教育将非常具有投资价值。其依据是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释放的产业政策利好,如杭州的婴童产业“五年规划”,北京计划打造3-5个儿童乐园,上海迪尼斯乐园建设等。

风投越多风险越大

目前可梳理的风投介入婴童产业案例,仅是冰山一角。未来一段时间内,婴童产业将引来风投云集。

资本无疑会推动产业快速发展,投资家们划出的框框也不少。刘乐飞表示,婴童产品作为消费品的一种,品牌和渠道是最有价值的资源,在这两方面见长的企业更容易引起资本的兴趣。

资本加速产业繁荣,但江南春有些担心,婴童产业迎来的不是全盛期,而是高危期。“油多不坏菜”并不适合当前的婴童产业。谢宏等业内专家在发言时表示,当任何一个利润丰厚的行业处于爆发式发展阶段,都会遭遇各种诱惑,如用概念炒作代替基础研究,放松质量把控等。

“很容易利字当头,婴童行业应尽快建立自己的价值体系。”江南春表示。

李小兵的表述有所不同,但有着不约而同的意味。他认为婴童产业的发展瓶颈不是需求问题,而是产业过于分散,对长期发展不利。汉能投资有意愿从资金层面,帮助优秀企业进行行业并购整合。

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则表示,作为新兴产业,婴童行业的前景不单纯取决于中国有多少人口,而是取决于人们的支付能力。

据了解,农村婴儿数量占据总量的50%,是可待开发的市场。然而,农村居民还谈不上支付能力。因此他认为,婴童产业带动内需的憧憬,还有待农村教育、社保、户籍制度改革等多方面的配套来推动。时报记者 向红英

周末可去逛逛“婴博会”

买买新鲜玩意 玩玩亲子游戏

为期三天的第六届中国国际妇幼婴童产业博览会,昨日在和平国际会展中心盛装开幕。3万平方米的展出场地共推出800多个展位,食品、玩具、服装等众多门类的妇幼婴童行业上下游产品同台斗艳,可谓琳琅满目。

“本届展会的展位规模比以往扩大了一倍。”据举办方介绍,本届展会的参展品牌较之往年也是大幅增多,除了本土品牌贝因美、竹之语等盛装亮相,很多国际知名品牌也都悉数参与,如日本的阿普丽佳、爱情设计,台湾的广禾堂、六甲村等。

此外,展会还设有四大特色展区,分别是OEM、ODM展区、首届中国婴童产业创富大赛20强创富项目展区、婴童产品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区和孩儿巷婴童特色商业街专区。

尤其是创富大赛(由杭州市政府举办,3月21日已决出总冠军)展区,作为此前全国活动的一个完美延续,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这场耗时近4个月的比赛,在送出数十万元奖金、1000万创投基金的同时,还把一批潜力品牌推向前台。如获得大赛冠亚军的孩儿国和竹之语,展位装扮得非常温馨漂亮,竹之语更是从展厅布置上就非常鲜明地强调纯天然孕婴洗护概念,引起不少准妈妈和妈妈们的浓厚兴趣。

展品各具特色,展会期间的活动也很丰富。据活动举办方之一的杭州市婴童产业协会介绍,今明两天,现场还将举办规模空前的“亲子嘉年华”系列活动,包括由贝因美为宝宝准备的“幸福一把抓”、“万象组合轻巧过”、“欢乐格子跳”活动,亨氏推出的“爬行比赛”,中国育婴网针对大龄宝宝的“攀岩比赛”等等。

此外,由日本著名童车品牌请来的妇幼专家,还将给杭州的准妈妈和妈妈们带来关于婴童乘坐器具与科学育儿的讲座。

医教结合助80后妈妈抚养独二代健康成长

如今,许多80后已步入婚姻殿堂,并已为人父母,他们的子女被称为“独二代”。作为第一代独生子女,不少80后父母不知道如何呵护孩子更健康地成长。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长认为,欠缺“心理抚养”是目前影响“独二代”成长最为突出的问题。80后不应该把孩子经常托付给爷爷奶奶照看,自己只单纯提供物质保障。孙宏艳认为,80后父母不够科学的饮食、生活习惯也对“独二代”造成了明显的影响。比如现在青少年普遍存在吃洋快餐较多、肉类摄取较多但蔬菜水果偏少等饮食不均衡的现象。

就“独二代”出现的饮食问题,笔者随后咨询了相关机构教授,孩子挑食、偏食易造成体内维生素B族的缺乏,引发成长代谢异常,出现胃口不好、无精打采、注意力无法集中、没有活力、经常觉得累、反复感冒发烧,且病程较长等现象。

B族维生素是促进体内代谢,把糖、脂肪、蛋白质等转化成热量时不可缺少的物质。比如,维生素B1、B2会促进葡萄糖的转换,而葡萄糖是大脑唯一的营养物质,缺乏时就会使脑力不足,造成孩子无精打采,注意力不集中,影响学习效率。维生素B6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增加食欲;维生素B12可以营养神经。目前,市面上一种专为儿童设计的贝康安复合维生素B糖浆,这种糖浆剂型、橙汁口味的复合维生素B少了苦味,孩子会比较愿意接受。

所以建议孩子一定要扩大食谱,除了矫正挑食偏食以外,还可以补充复合维生素B。B族维生素是水溶性的,没有过量的风险,非常安全。家长可以拨打成长健康热线400-820-8092,咨询、了解更多关于孩子成长代谢和维生素B的知识,以便更好地帮助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406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