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发言 世界上很多名牌大学,都把最有名的教授放在大学一年级给学生讲课,不是说学生一下子就能学到最高深的学问,而是给他们一种人文学术的启悟 “中国的大学都力图把大学办成研究型单位,这样才显得有水平上
红包
◆ [2024-4-23 星期二 17:44] ◆ 您来自:3.16.218.62,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2/25 第02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1094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11485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67507
- -
下一篇 上一篇

大学教授为何不重“教授”

■公民发言

世界上很多名牌大学,都把最有名的教授放在大学一年级给学生讲课,不是说学生一下子就能学到最高深的学问,而是给他们一种人文学术的启悟

“中国的大学都力图把大学办成研究型单位,这样才显得有水平上档次。”在日前结束的政协云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徐正会、李丽芳两位委员的一份提案,再次将高校重科研轻教学提到了桌面上。(《中国青年报》2月24日)

中国高校的教学质量到底如何,“重科研轻教学”是否严重影响了中国高校的教学质量,我们不好妄加判断。现实呈现给我们的却是,大学里很多老师一旦有了些名气,就基本不给大学生上课了。香港的大学教授许子东有一次在《锵锵三人行》节目中谈到,在内地高校教师中有一个风气很不好,就是以不上基础课为荣,你问那些稍稍聪明点的同行,说你现在上什么课,答案往往是“我只给研究生上课,我就带博士生”。

有名气的教师不上课,这恰恰违反了很多世界名牌大学的规矩。据报道,世界上很多名牌大学都把最有名的教授放在大学一年级给学生讲课,不是说学生一下子就能学到最高深的学问,而是给他们一种人文学术的启悟。就像美国的许多大学里,恰恰是那些最有名的老师在给大学生上课。相比之下,内地高校里的大致情形是,“教授一大拨,名师有几许”?有名气的老师们都去做什么了?丢下学生搞科研去了!或许很多教师有资格做了教授,却不是学生眼中的好老师——这些教师们或许适合在研究所里搞研究,却不擅长在讲台上讲课。

这个时候,如果我们把板子全部打在这些高校老师身上也有失公正。因为,他们同样受一个不科学体制的拘囿。都知道在高校里谋事,职称是大事,然而现实是大学里评职称对教学要求低,能过就行;而科研却不行,科研获奖有级别,没有科研成果,职称和工资都上不去。在这一指标的主导之下,“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便难以避免。

有识之士早已指出,大学的三个职能是科研、教学、社会服务,缺一不可。没有科研,教学走不到前沿;没有教学,科研的成果无处展示;没有社会服务,科研和教学就跟现实脱节,无法教书育人。但是,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教学质量的高低才是高等院校的生命线。这些年随着全国高校教育规模的迅速扩大,教育对象已经由精英变为大众,在大学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的形势下,高校的教育质量问题更应引起重视。 陈方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438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