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上海交通大学开学还有10多天,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斗士”雷闯在重庆老家过完年后直接杀到了杭州,这一次他想试试,能不能办出从事药品行业的健康证,虽然结果还没出来,但雷闯说:“我很有信心。” >
红包
◆ [2024-4-24 星期三 0:37] ◆ 您来自:18.224.44.108,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2/24 第12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1284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172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69932
- -
下一篇 上一篇

他能办出药品行业的健康证吗



离上海交通大学开学还有10多天,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斗士”雷闯在重庆老家过完年后直接杀到了杭州,这一次他想试试,能不能办出从事药品行业的健康证,虽然结果还没出来,但雷闯说:“我很有信心。”

>>事由

“乙肝战友”痛失药店工作

张洁,2007年毕业于浙江省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是雷闯考研时认识的“乙肝战友”。

她因为携带乙肝病毒多次被公司拒录,直到2009年年末才在杭州某药房找到一份工作。今年1月18日,实习期满一个月的张洁要转正,她参加入职体检。

20日,药品从业人员健康检查结果出来,医院工作人员先是给张洁盖了个“体检合格”章,随即看到乙肝检查的体检单显示乙肝病毒携带,就将体检合格章叉掉,然后将“乙肝小三阳”的字样,写在体检表上。

这让张洁一下子紧张起来,当她询问医生何故时,医生告诉她,这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规定。

果不其然,体检过后,公司没有给她办转正手续,反而让她立即离职。

>>质问

为何不能从事药品相关行业?

2009年,雷闯在西湖区卫生局办出了全国第一张从事食品行业的健康证,这一次,雷闯打算向药品行业健康证挑战。

《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规定,药品生产人员应有健康档案,传染病、皮肤病患者和体表有伤口者不得从事直接接触药品的生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也规定,发现患有精神病、传染病或者其他可能污染药品疾病的患者,应调离直接接触药品的岗位。

“乙肝病毒通过血液、母婴等形式传播,并不会通过消化道、呼吸道传播,这是有科学依据的。”雷闯说,与百姓接触更加密切的食品行业都放开了,药品行业为什么还有这样的限制性规定呢?

“如果药品生产要接触到血液和手,那你还敢吃这个药吗?”他认为,规定中的“传染病”一词太过宽泛,应该具体说明哪几类疾病,而乙肝病毒携带并不会影响药品的安全生产。

>>期待

对办出健康证有信心

今天,雷闯将到拱墅区领取体检表,虽然结果还没出来,但他极有信心能办出健康证明。

“卫生部已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入学和就业取消乙肝项目的检查。”他说,这个规定是他此次“杭州之旅”的后盾。

另外,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安厅等部门近日决定组织开展“春雷”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规将“乙肝五项”作为体检项目、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等违法行为,这也让他看到了希望。

但《通知》也规定,因职业特殊确需在就业体检时检查“乙肝五项”的,由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研究报告和书面申请,报批卫生部核准后也可进行,雷闯这次能不能成功,目前还是未知数。

>>今后

更多精力集中在学业上

雷闯的“雷人”之举不算少,致信中科院523名院士、卫生厅前举牌以示抗议,连明星刘德华在一次接受采访时都说:“雷闯你是我的偶像。”

那以后的雷闯,还希望这么引人注目吗?“我会一直关注乙肝患者的权利。”雷闯说,他现在在上海交大学的是化工专业,上个学期不算忙,但以后想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学习上。

这一点在他的博客上有体现,上学期期末考试临近,他将手机设置成拒接一切陌生来电,专心复习。

http://ym2010.qnsb.com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328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