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勃来了 10岁男孩姚乐获得过江苏省小提琴比赛二等奖,曾多次在学区、市级演出中登台,在南京某小学就读的他,因为一双能把小提琴拉出天籁之音的修长手指,被学校同学羡慕地称为小明星。 不过,这样一个音乐小
红包
◆ [2024-4-19 星期五 8:17] ◆ 您来自:3.145.206.169,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1/28 第14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1854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2550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13114
- -
下一篇 上一篇

不要做压垮孩子们的“帮凶”

■庞勃来了

10岁男孩姚乐获得过江苏省小提琴比赛二等奖,曾多次在学区、市级演出中登台,在南京某小学就读的他,因为一双能把小提琴拉出天籁之音的修长手指,被学校同学羡慕地称为小明星。

不过,这样一个音乐小天才,不但得不到家长的表扬,甚至因为落选中央音乐学院附小的选拔,遭到妈妈的批评,自感自尊心受到极大伤害的姚乐一气之下拿水果刀割手指,想用自残的方法让妈妈后悔。

我在音乐方面曾经被朋友们册封为“著名男走音”。所以,我对能把那些个琴啊,笛啊,鼓什么的整得那么好听的人打心眼里崇拜。

但,看完10岁男孩姚乐获奖无数,母亲仍不满意,姚乐委屈之下割指自残的新闻,心里就特堵……

不得不说,在这样一个竞争从幼儿园就开始的社会里,无处不在的压力和人皆有之的虚荣心让父母们的心态都完全扭曲,曾读过这样一条新闻:南京有位望子成龙的爸爸在暑假里为儿子一口气报了6个班,从奥数到英语;从演讲到书法。看着儿子从早学到晚的身影,他无奈地对记者说,我也知道孩子压力大,但没有压力怎么成才呢?说这句话的爸爸和姚乐的妈妈倒是志同道合。

作为一个父亲我早已领教了“中国式应试教育”之害,亦即对孩子们的压力。对于2000年后孩子们来说“少年不识愁滋味”仅仅是书本上的名言。“死”是孩子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听女儿说过,听朋友的孩子嚷过,看到10岁男孩姚乐做过,这个社会怎么了?我们的孩子怎么了?我悚然。

求学生涯对于孩子的一生来说,只是白驹过隙,而对于爸爸妈妈来说孩子才是他们的永远。社会的、学校的压力难道还不够,家长还要做压在骆驼身上的最后一根稻草。这才是真正可悲之处!

不要做压垮孩子们的“帮凶”。

曾听人说过:这世上,被你伤得最深的那个人,往往是最爱你的那个人,你伤他(她)总是易如反掌,因为他(她)对你毫不设防。

时报评论员 庞勃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359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