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到富春江船闸,省人大代表、衢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会荣总显得忧心忡忡。 近10年时间里,他从雄心勃勃到眉头紧锁,为的就是酝酿多年却至今尚未动工的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复兴工程。 “就是这座富春江船闸,成了
红包
◆ [2024-4-20 星期六 0:38] ◆ 您来自:18.221.187.121,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1/27 第04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2682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886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21099
- -
下一篇 上一篇

一座船闸为何挡住钱塘江去路



一提到富春江船闸,省人大代表、衢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会荣总显得忧心忡忡。

近10年时间里,他从雄心勃勃到眉头紧锁,为的就是酝酿多年却至今尚未动工的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复兴工程。

“就是这座富春江船闸,成了钱塘江航道上最大的‘瓶颈’。”黄会荣感叹,“俗话说,好事多磨。可这一磨,就磨了八九年,再好的事也会磨没了。”

不能再耽搁了。

今年“两会”,黄会荣特别递交了一份《关于要求建立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复兴工程省级协调机构和加大政府性资金投入的建议》。

钱塘江航道对衢州很重要

衢州身处山区,陆路交通不便。

“我是老底子的衢州人,钱塘江航道真的很重要。”黄会荣说,古时衢州的发达,就是依靠便捷的水路。

“衢州有很多地名,都以‘埠’命名,这就说明,这些地方在以前可都是码头。”黄会荣说。

如今,衢州的水运年货运量仅4万多吨,不到全市运输量的1%。

黄会荣说,“有资源,却运不出去,实在尴尬。”

而包括富春江船闸扩建改造工程和金华段、衢州段航运等项目的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复兴工程,带给了大家太多的期盼。

简单来说,就是要将钱塘江的四级航道从杭州延伸至衢州,280公里长。

“还有一点,水路运输成本只有铁路的1/4,是公路的1/8,况且还非常‘低碳’,比其他运输方式少排了不少废水、废气和废料。”黄会荣说。

2002年,黄会荣参与其中,当年他是衢州市委副书记,具体联系、牵头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复兴这项工程。

“万事俱备就差那一把东风”

“当时,可以说雄心勃勃。”黄会荣说,首先是衢州要打通省内内河航运,并向江西信江、长江延伸,具体到修一条40多公里的航道,就能与长江互通。

“目标是形成一张内河大运输的网络。”他说,“说实话,当时大家劲头都很足,好像是铆足了劲往前冲。”

黄会荣记得,他每个月都要听取专门汇报,现场调研,相关规划也同时展开。

“6个梯级电站中改建了5个,相关可行性、立项、前期准备等都已万事俱备,就差那一把东风了。”黄会荣说。

目前整个工程进度偏慢

可黄会荣越来越发现,整个工程进度偏慢。

“首先是工程分解到衢州、金华、杭州,各个地市情况不同,进度也有快有慢。”他分析说,这是受省、市投资比例尚未明确等影响。

而影响进度的最主要原因,则出于杭州辖区的富春江船闸。

“就每座船闸而言,通航与发电两者都要兼顾,如果将船闸扩建,通航能力增加,发电量就会受影响,电力部门利润会有所损失。”黄会荣解释。

因此,富春江船闸在交通部门与电力部门的“拉锯战”中,一直没有动工。

“直接影响到衢州段的进度。”黄会荣说,2005年,他进入人大工作,几乎每一年都会遇到这方面的议案与建议。

富春江船闸成了“拦路虎”

富春江船闸,位于桐庐七里泷。

“它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设的,当时富春江可常年通航,所以在建电厂大坝的同时,同步建造了船闸,并免费供过往船舶通行。”省港航局工程处副调研员唐净介绍说。

由于修建年代较早,这座船闸只能通行100吨级大船。近两年,富春江大坝下至杭州段的年货运量为3800多万吨,大坝上游的新安江、兰江建德段的短途运输年货运量也达到400万吨。由于通行能力限制,现在富春江船闸的实际年过闸量在50万吨左右,不到其他航道的2%。

而电厂从发电要求考虑,每天一般只开闸两次。“有时,船舶要等上10多天。”黄会荣说,在干线航道上出现如此大的航道节点衰落,在国内航运史上也是罕见的。

“今年动工只是乐观估计”

事实上,这项工程,杭州市也一直在进行。

“早几年就开始做了,上周刚通过专家评审,即将报省发改委审批。”杭州市港航管理局一位专家说,“工程还遇到一些障碍。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今年富春江改建工程会动工。”

可这一消息在省港航局看来,“今年动工,只能是乐观估计。”唐净说,前提是不会发生任何意外,一切都很顺利的情况下。

“各方面的打算、规划、前期工作全都做好了。工程受阻的症结不在交通,想推进还要与华东电网进一步协调。”专家说。

唐净说,经过多次沟通,电力部门还是乐意为地方航运服务的。“我建议,再由省政府、省发改委积极协调,从关心民生角度出发,考虑到欠发达地区的根本利益,发展低碳运输。”

http://sunyue.qnsb.com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36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