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杭州,“地上没车位、地下车位闲”的怪现象已不是新闻。 去年10月,省人大通过《宁波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建设单位对小区车库车位只售不租属违法行为,限期不整改的,房管部门可对其处以5万-
红包
◆ [2024-4-26 星期五 16:5] ◆ 您来自:3.138.174.95,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2/4 第05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2492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6521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92081
- -
下一篇 上一篇

建议政府收购闲置的地下车位



在杭州,“地上没车位、地下车位闲”的怪现象已不是新闻。

去年10月,省人大通过《宁波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建设单位对小区车库车位只售不租属违法行为,限期不整改的,房管部门可对其处以5万-20万元的罚款。

“宁波率先用法律对开发商只售不租的行为说‘不’,杭州却迟迟未出台强制性手段,我很寒心。”今年市两会上,杭州市政协委员金新建议,杭州市政府收购地下车位,打破开发商“只租不售”或租金过高的“僵局”。

开发商为什么不愿意出租?

在杭州,地面停满车、地下车库空荡荡的小区,比比皆是。

城西紫荆花路的紫金庭园小区内,有4个地下停车库,400多个地下停车位。小区保安说,地面150个车位,一到晚上就停满。而小区地下停车库,却还有近百个车位空着。

小区开发商表示,地下停车位只售不租,前两年一个地下车位卖16.5万元,现在更高。

因为开发商“只售不租”,小区停车矛盾不断升级。

“开发商为什么不愿意出租?”杭州市政协委员金新,给记者算了笔账。

他说,从1999年土地公开“拍卖”以来,房价不断攀升,开发商为求取利益最大化,地下车库大多只售不租。一个车位按每月360或400元收取租金,起码要近40年才能收回出售的16万或18万车库款。

“到底哪个更合算,开发商不会算错的。”金新说,立法处理地下车库的产权归属问题,短时间无法实现。即便实现,过高的投机与投资购买心理,对解决停车难问题可谓是“南辕北辙”。

综观杭城,地面车位紧张,地下车库空置的情况,大都聚集在滨江、闲林、三墩、下沙等外围区域。

“这些人,本就因市中心房价过高而选择近郊。如果还让他们购买15万元左右的车库,岂不是让他们既当 ‘房奴’又要当‘车奴’。”金新说。

建议政府收购闲置的地下车位

一面是小区地面车辆随意泊车,占用消防通道,引发安全问题;一面是地下车库大量闲置。

金新建议,打破开发商“只租不售”或租金过高的“僵局”,只有靠政府买单了,由政府出面收购地下车位了。

他说,只有政府来强势收购这些空闲的地下车位,然后相对廉价地租给业主,停车难问题才能解决,不同职能部门间“踢皮球”大战才会停止。

比如,政府应出台政策,地下车位闲置几年以上,政府一律强制收购。

“这过程也许很难,但只要下决心去做,肯定会有效果。”金新说。

杭州将立法对“只售不租”说不

根据物权法规定,建设主体对车库有使用、赠与、出售等权利。收购地下车位,让政府买单,可行性大吗?

昨天,杭州市建委房开处调研员丁震强说,一味地由政府买单,行不通,政府也买不起。因为,政府只能管公共停车、社会停车,小区停车是属于市场行为,政府很难管。

“杭州也有立法打算。”目前,由杭州市建委拟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杭州市停车场(库)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已提交杭州市政府审批,其中照样对“只售不租”说不。

“如果车位配置合理,环境将大大改善。”昨天,很多市民希望政府能参与其中。

杭州市建委表示,将加快出台《杭州市机动车停车场(库)管理办法》,争取有条件时上升为《杭州市机动车停车场(库)管理条例》,以从法律层面缓解停车矛盾,真正做到车位应用尽用,地下车库非售即租。

http://songyili.qnsb.com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297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