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全说 【案例分析】 最近,杭州某通信公司工作的金先生向时报咨询,他打算通过银行按揭购买一套市区的二手房,总价80万元左右,需要缴纳3300多元的房产评估费。“我对‘房产评估’这词也不熟悉,但是好
红包
◆ [2024-4-25 星期四 23:45] ◆ 您来自:18.223.106.100,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3/25 第43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2201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8706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85484
- -
下一篇 上一篇

二手房评估该找谁?费用怎么算?

■百科全说

【案例分析】

最近,杭州某通信公司工作的金先生向时报咨询,他打算通过银行按揭购买一套市区的二手房,总价80万元左右,需要缴纳3300多元的房产评估费。“我对‘房产评估’这词也不熟悉,但是好像这在二手房交易中还挺重要的。”金先生表示,他对房产评估的标准,评估的流程也都不了解,并且对他而言,这笔费用还挺高的,所以,想了解有没有办法可以少交一些评估费?

为此,记者特意请教了几位业内资深专家。“房产评估,说白了就是给房子定个价,且估价要求尽可能的接近实价。”

【专家分析】

房产评估是二手房交易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环节。“现在,买房贷款、卖房过户、找中介、进银行,他们都会告诉你房子要评估。比如购房者需要办理抵押贷款,银行要根据评估机构的评估报告,才能向购房者发放贷款。当然,房东在出售房子前,通过专业房产评估也能对所卖的房子心里有个谱。”业内专家提醒,为了在交易中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和麻烦,买卖双方都应该对“房产评估”有一定了解。

专家介绍,影响二手房评估价的首先是区域因素,主要包括小区地段、交通条件、周边环境、配套设施、未来发展前景及环境污染等。其次是房屋自身因素,主要包括建筑年代、楼层、朝向、户型格局、房屋装修、通风采光、物业类型、燃气状况、得房率等。另外,还有市场因素和心理因素等。

调查显示,目前市场上,二手房评估是众多评估机构主要业务,其中个人做二手房评估的业务较少,评估机构的客户主要还是偏重于企业。因此,评估公司与中介公司也就结下了鱼水情。据记者了解,虽然客户所缴纳的评估费应该直接交给评估公司,但这笔费用一般都是通过中介公司交纳的。如此一来,中介公司除了收取客户的中介费外,还能从评估公司那里拿到部分返点。

“绕过中介,直接找评估公司是可以省一点。”杭州某中介的工作人员透露,“一般现在评估机构都可以直接给客户打折,这个折扣最低的能打到3-4折。同时,购房者需要带上房屋三证的复印件。”如此算来,如果金先生直接去找一家专业的评估机构,这套房子便可省下2000元左右的费用。

不过,省钱与风险是并存的。“银行贷款通常只承认至少二级以上资质的评估公司的评估报告。目前,市场上评估公司良莠不齐,杭州市有资质的评估机构有50多家,具备一级资质的评估公司,大概有十几家(需再次核实)。”某银行负责贷款的专业人士提醒说,市民在选择评估机构时,除了要查验其经营资格证件外,还应要求评估机构出示等级资质证书。若是一家没有资质的评估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是不具备任何意义的。

那么,二手房评估如何收费?根据省物价局的有关规定,目前杭州评估费收费标准采取累进计费率:房屋总价100万元以下(含100万元)的,收取评估总价的0.42%;100万元到500万元的(含500万元)累进计费率为0.3%;500万元到2000万元的收取评估总价的0.12%;2000万元到5000万元(含5000万元)的收取评估总价的0.06%;5000万元以上的收取评估总价的0.012%。

http://tianxy.q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36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