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不让死”的观点是一种伪善可能过于尖刻,但是,对于其父母而言,放弃的决定绝对比无意义的治疗需要更大的勇气。谁能说这种勇气里没有爱的煎熬呢 近日,天涯论坛一个网帖称,天津一名刚出生患肛闭等疾病的宝宝
红包
◆ [2024-4-24 星期三 20:35] ◆ 您来自:3.15.6.77,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2/6 第18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1696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6255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76015
- -
下一篇 上一篇

“静候死亡”与那些纠结在情理之中的爱

批评“不让死”的观点是一种伪善可能过于尖刻,但是,对于其父母而言,放弃的决定绝对比无意义的治疗需要更大的勇气。谁能说这种勇气里没有爱的煎熬呢

近日,天涯论坛一个网帖称,天津一名刚出生患肛闭等疾病的宝宝,亲人对她放弃治疗并送到临终关怀医院,志愿者上门救助,亲人坚持不予治疗。整个过程在网上直播,引起网友极大关注,并展开应否救治的大激辩。(2月5日《广州日报》)

在新浪网同步进行的调查中,83.3%的受访者表示理解女婴父亲及其亲人的选择,只有10.2%的受访者表示“女婴父亲没有权利决定孩子的生死”。这一调查结论表明,在对待“是否应该让重症女婴静候死亡”的问题上虽然有分歧,但绝大多数人都理性地接受了残忍的现实。

有争议有质疑是正常的,毕竟这是在考量一个生命存亡的重大选择,这些争议和质疑恰恰证明了我们的善良同情以及大爱。现在,他的亲人选择了放弃,而围观的人多数也选择了理解,这是否说明我们放弃了拯救的勇气和爱呢?

有一些细节不妨细细掂量:女婴刚刚出生时就发现患有肛门闭锁、多发瘘、肾积水、心脏卵孔未闭等先天缺陷,在医院里接受了13天的治疗,由于病情过于复杂严重,经过全家30余人的讨论后,决定放弃治疗。孩子的父亲表示,他们不是缺钱治疗,而是不想让孩子承受太多的痛苦。即便治疗,也不一定治得好,而且治好以后,还会有各种困难,将来宝宝在生活上也会有一些不便之处,工作、婚姻、生育多少都会受到影响,这些问题会不会困扰宝宝一辈子,人生陷入困境。

哲学是高尚的,现实是痛苦的。我们相信孩子的父亲在作出这样选择时所面临的情理纠结。如果现实中注定一辈子要承受病痛的无尽煎熬,而且人生为此将陷入更大的困境,那么对于女婴父亲让其“静候死亡”的选择,未必不是一种理性的爱。

对于少数较为极端的反对者们而言,他们可能只看到了理论层面的生活而忽视了实际生活中某些负面的因素。谁也无法剥夺求生的权利,但是当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还无法预知她将来所要面临的困境时,而这种困境却客观存在且无法拒绝,那么安静地将痛苦解脱也许才是最好的选择。

爱确实可以产生奇迹。就在我们为重症女婴父亲的选择而纠结时,另一则关于“爱与重生”的故事映入眼帘:13多年前,河南商丘市民黄建军遭遇车祸成了植物人,就在妻子四处筹资决心倾其所有唤醒丈夫时,却发现了一封丈夫珍藏的初恋情人的情书,而且昏迷中的丈夫也只有在听到该情书内容时才会有反应。妻子选择了强忍心中剧痛,每天诵读丈夫初恋情人的情书呼唤丈夫。13年来,这封情书被妻子诵读了几千遍,其丈夫也从原来的“植物人”变得逐渐清醒。

然而,仅仅有爱,未必可以拯救一切。现实的生活里,理性的人们不能为了满足自己的“爱心”而让这个重症女婴一辈子都活在痛苦之中。批评“不让死”的观点是一种伪善可能过于尖刻,但是,对于其父母而言,放弃的决定绝对比无意义的治疗需要更大的勇气。谁能说这种勇气里没有爱的煎熬呢?

陈方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359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