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期待的寒假终于来啦! 2月3日-5日,青年时报牛通社与菩提花教育联合组办了“龙游采风”快乐习作冬令营,42名小记者在小学语文特级教师、EQ团辅培训师的引领下,体验了“快乐习作,成功习作”。在这3天
红包
◆ [2024-4-19 星期五 9:44] ◆ 您来自:3.144.26.83,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2/8 第17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1824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2962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13526
- -
下一篇 上一篇

42名小记者龙游快乐采风记





令人期待的寒假终于来啦!

2月3日-5日,青年时报牛通社与菩提花教育联合组办了“龙游采风”快乐习作冬令营,42名小记者在小学语文特级教师、EQ团辅培训师的引领下,体验了“快乐习作,成功习作”。在这3天里,42名小记者不但一起游览了被称为“世界第九奇迹”的龙游石窟,还在农家里亲身体验、尝试了做发糕、打年糕。不但如此,小记者们还采访到了当地龙游县的旅游局副局长夏月莲。

回杭州的路上,小记者们一直都在兴奋地嚷嚷:“原来,做记者是这样!”

【石窟篇】

探访世界第九大奇迹

有一个被称为“世界第九大奇迹”的地方,它时刻散发着神秘的气息,它就是龙游石窟。

这里虽比不上“敦煌莫高窟”和“麦积石窟”的雄伟,却有其独而不群的风格:瑰丽壮观、巧夺天宫……

龙游的发现也是个奇迹。以前,石窟埋藏在地下,洞口是一潭碧水,旁边有一个村庄,村民平日里也没有发现什么异状……有一天,四个村民借来了水泵,用了十七个昼夜,才把水抽干,却发现一条鱼也没有,只有几只甲鱼。然而,奇迹出现了,人们在这里见到的,却是规模宏大的殿堂,也就是后来被称为2号洞的地方。后来,政府又陆续发现了大大小小24个石窟。

牛通社记者 杨旻齐

(青蓝小学 五班)

神秘的龙游石窟

我们先进入了只有一个洞口的石窟,这里只能照进一点点光,刚进洞,我就感到一股神秘的气息。石窟壁上,到处是整齐的条纹,有的横着,有的斜着,偶尔还有几幅雕刻精美的壁画,画中的人物好像正在轻轻地呼吸。地上凹凸不平,既像许多水泡鼓起来,又像一块巨大的虎皮蛋糕在我脚下。

我还看到了无头石像。这座石像没有头,但它挺着胸,一副威风凛凛的样子。如果他有头,一定有着坚定、刚强的面貌,他的眼中定会透露出精忠报国的志向。

在进入另一个石窟时,一面条纹均匀整齐的墙壁吸引了我,我情不自禁地拍了一张照,闪光灯照亮墙壁时,我看到了一串神秘的小圆点,就像省略号一样,它是干什么的呢?但是,时间不等人,还没等我思考出答案,游览时间就已经结束。

石窟之游,给我带来了太多的问题:石窟是干什么用的?挖出来的石料到哪里去了?这些未解的谜团更加衬托出它的神秘。

牛通社小记者 叶天怡

青蓝小学 四(5)班

【采访篇】

我终于成了真正的记者

今天是个乌云密布的雨天,可我的心情依旧很好,仿佛明媚的阳光照耀在我的心间,你也许会问为什么,那就让我告诉你们吧:我们要在今天下午采访龙游县旅游局副局长夏月莲!下午1点,我们乘着大巴来到阳光小学一(1)班教室,端端正正地坐着,等待着夏副局长的到来。早在夏副局长来之前,牛通社大记者刘云姐姐就已经给我们传授了采访技巧。她告诉我们她的经历,让我们别紧张,还提醒我们要准备好问题,并且注意礼貌。夏副局长来了,她的眼睛炯炯有神,水灵灵、圆溜溜的,她的笑容更加阳光,一种亲切感在我心中升起。她笑眯眯地告诉我们,她姓夏。夏副局长介绍完龙游后,自由提问时间到了。我勇敢地举起了手,很荣幸地被夏副局长叫到了,在一片“小手林”里脱颖而出。夏副局长温柔地回答了我的疑问。“谢谢”,夏副局长说完后我发自内心地道了谢。我们的采访很顺利,夏副局长特别耐心、温柔,半小时很快过去了。这一天,这一刻,我成了真正的记者。

牛通社记者 周齐齐

(青蓝小学 四班)

30分钟真的太短了

今天是我的第一次采访,采访的是龙游旅游局副局长夏月莲。

刘云姐姐告诉了我们许多采访的实用技巧和知识,我特别记住了两条:细心准备和懂礼貌。

因此,我准备了这个问题:这么浩大的工程到底是怎么开采的,为什么书上没有任何记载呢?

过了一会儿夏副局长来了,她特别漂亮。她先向大家介绍了龙游,接下来还建议我们下次再来龙游看民宅、三叠岩等。夏副局长介绍完以后,她又问大家有没有什么问题。我们其实早就在等这句话了,同学们迫不及待举手提问,虽然我没被点到,但我的同学黄煜也提了和我一样的问题。

临走之前,夏副局长还送了大家一本《龙游旅游指南》,我很庆幸,第一次采访就碰到一位这么细心的副局长,采访中,我能感受到她的温柔中还蕴涵着期待,不知不觉中,30分钟的采访就过去了,啊,30分钟真的太短了。

牛通社小记者

刘云青 (青蓝小学 四班)

【发糕篇】

做发糕

在一个细雨绵绵的早晨,小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周围一片静寂,好似平静的山谷。我们乘车来到了龙游溪口,准备学做发糕。

刚到门口,一阵香味就扑鼻而来。展现在大家眼前的,是一盆香喷喷的发糕。它像一个太阳,圆圆的。做发糕的老爷爷告诉我们,发糕象征着团团圆圆、甜甜蜜蜜、其乐融融的美好未来。于是,我更加迫不及待地用筷子夹起一块发糕,放入嘴中,嗯……发糕的甜中还带着淡淡的酒香味,真是人间的美味啊。

吃完了发糕,我们都非常好奇,这么美味的发糕到底是怎么制作出来的?老爷爷告诉大家,做发糕有6个步骤。第一步,放入糖和猪油一起搅拌。第二步,加入一些酵母粉继续搅拌。第三步,再加入一些纯白色的米粉,继续充分地搅拌。第四步,将搅拌好的发糕均匀地装入几个蒸笼。第五步,加火蒸熟发糕,最后一步,就是在蒸熟的发糕上印上花纹做装饰。经过这六步,美味又吉祥的发糕就完工了。

老爷爷边讲解,我们边做了起来。我小心翼翼地拿起铲子,对着米粉搅拌,可是那铲子实在是沉啊,我使出了全身的劲头才把铲子搅起来,发糕好吃不好做呀!

牛通社小记者 徐俊晨(安吉路实验学校 四班)

做发糕

小朋友们,你们吃过发糕吗?做过发糕吗?我想大多数小朋友没有吃过,更多的小朋友没有做过。今天,我们跟随老师去龙游溪口体验发糕的制作了,怎么样,很羡慕吧?那快跟我来,我来教你们怎么制作吧。

发糕的味道要甜,还会有一股淡淡的酒味。它有一个很好的寓意,就是一家人甜甜蜜蜜。发糕刚蒸出来的时候,是圆的,那是因为,人们希望家人能够团团圆圆的。

接下来,我们开始制作发糕吧。首先,把糖和猪油放入锅中进行搅拌,接着,放入酵母粉,如果不放,发糕就会成为“饼糕”。然后,就加入“白雪”。怎么样?是不是被吓了一跳?其实,这不是真的雪,而是米粉。接下来,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彻底的搅拌。

我从叔叔手上接过锅铲,本想“有模有样”来几下,可是手上的铲就像被粘住了一样,怎么也动不了。我在心里为自己喊加油,用尽了全身力气,终于搅动了它。别提有多开心呢。

充分搅拌以后,就可以把搅好的东西盛出来,放在蒸笼里蒸一下。最后,为了美观,在蒸熟的发糕上印上一朵朵红色的小花,就可以大功告成。

怎么样?看了是不是有点蠢蠢欲动?赶快来试一试吧!

牛通社小记者 郑亦谦 (安吉路实验学校 三班)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1782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