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以战斗员身份在亚丁湾护航的首批女军人中的一员、一个被北约海军508护航编队指挥官、英国皇家海军奇克准将夸奖“不简单”的女军人,一个被战士誉为“温柔天使”的女医生,她就是邵小琴。一个1984年1
红包
◆ [2024-4-24 星期三 14:23] ◆ 您来自:3.147.104.120,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大都市 ◆
2010/1/28 第01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1546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4402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74162
- -
下一篇 上一篇

上饶女兵亚丁湾护航 北约舰队将军赞其不简单



  一个以战斗员身份在亚丁湾护航的首批女军人中的一员、一个被北约海军508护航编队指挥官、英国皇家海军奇克准将夸奖“不简单”的女军人,一个被战士誉为“温柔天使”的女医生,她就是邵小琴。一个1984年10月出生,从上饶一中考入南昌大学医学院(原江西医学院),之后又应征入伍考入上海第二军医大学的上饶姑娘。

  一个身材苗条、美丽大方的女孩,一个多才多艺、阳光灿烂的女孩,一个很有主见、聪慧机敏的女孩,这就是记者1月21日所见到的回乡探亲的邵小琴。

  “今天,是我第一次上舰。好神气呀,朋友打电话来,都非常羡慕我,说我背负着中国海军‘女舰长’的梦想远航……”在邵小琴的娓娓述说中,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个与800多名男军人一样,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纵横驰骋、风雨兼程的中国女军人的风采。

  千余女大学生中脱颖而出

  邵小琴,1984年10月出生在上饶一个退伍军人家庭。2001年7月,考入原江西医学院药学系。

  2002年,部队首开在高校招收女生入伍的先河,正在医学院读大二的她,在众人不解的眼神中,报名当了兵。她的理由是,喜欢军中绿花的精气神。邵小琴悄悄地做了这个决定,但并没有告诉父亲。因为有较好的综合素质,以及能言善辩的口才,邵小琴被到学院招生的南京军区一位少将发现,在和邵小琴交流后,少将对省军区的干部说,“这个女孩想当兵,一定要把她招进部队里来。”就这样,邵小琴成了当时千余名报名的女大学生中,被选中的3个中的1个。邵小琴父亲邵金海,向记者展示了当时邵小琴入伍时,南昌大学医学院写的一份休学材料,上面写道,“邵小琴学籍保留,退伍一年后可以回学校重新上学。”

  邵金海告诉记者,女儿被录取后给他打了一个电话,说她要去当兵了。得知这个消息,他又欢喜又担心,欢喜的是女儿和自己一样热爱军营;担心的是女儿承受不了部队的艰苦生活。于是,连夜赶到南昌为女儿送行。邵小琴笑眯眯地告诉记者,其实,她读高中时就想报考军校,有了当兵的机会,当然不想放过。

  当兵第一年就当上了班长

  2002年12月,邵小琴身穿绿色军装,应征到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通讯连当话务员。“干什么事,我女儿都有一种不甘于人后的精神,她曾说过,在任何地方都要靠自己的努力,靠自己的吃苦精神,哪怕是比别人多付出几倍的辛劳也心甘情愿。”邵金海告诉记者,女儿邵小琴正是凭借着这种不怕苦、不甘于人后的精神,当兵第一年,就当上了班长。

  邵金海向记者展示了一张他珍藏的专题片,该专题片是当年南京政治学院政治部拍摄的,名字叫“绿色的梦想”,长达十几分钟的专题片,专门介绍了邵小琴在部队当班长期间认真工作、帮助新兵的事迹。

  考研成绩为护理专业第一

  2005年7月,邵小琴在部队参加了军事院校的考试,同时考上了解放军西安通讯学院和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后被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护理专业录取。

  邵金海向记者展示了女儿在校学习期间的获奖证书。其中,2007年获得学校组织的“军事理论”考试一等奖。邵小琴告诉记者,她和一般女孩不一样,天生就喜欢军营。军营的生活就像一个巨大的磁场,让她留恋,让她兴奋,更让她难忘。“要做就做最好的,这是我女儿从小养成的习惯”据邵金海介绍,2008年,他女儿参加了第二军医大研究生考试,成绩在护理专业中名列第一。

  因为工作需要,当年9月,24岁的邵小琴来到东海舰队机关医院当了一名保健医生。但是,研究生的学籍依然保留。“这次执行完任务,我真的很想重新回到军医大,完成研究生学历。”邵小琴对自己的学业充满了渴望。

  护航军舰上生活了158天

  2009年6月,邵小琴主动向组织请缨,要求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7月12日,邵小琴接到随舰执行医疗保障任务。7月16日,由两艘护卫舰“舟山舰”、“徐州舰”和一艘综合补给舰“千岛湖号”组成的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第三批护航编队起航。站在指挥舰“舟山舰”上的邵小琴,成了首次随舰远航的3名中国女军人中的一员。

  邵小琴在日记里写到:“今天,是我第一次住进舰艇。马上就要离开祖国,突然间我觉得自己挺伟大的。今天我以祖国为荣,明天祖国将以我为荣。”

  航渡过程中,很多人都晕船了,而她一直忙着工作,竟然毫无晕船反应。大家都说:邵小琴,天生不晕船。“也许我就是天生是个军人的料,男兵有的时候上船遇到大风,会吐,我却从来没有发生过。舰艇在经过台湾海峡和印度洋时遭遇了台风,海浪高达6、7米,人根本站不稳,只好用绳子将自己捆起来。在军舰上生活了158天,细细一算,仅有12天在安曼等3个海港靠岸购物时上过岸。远航真的没有不适的感觉。”邵小琴笑言。

  远航,每一天都在向陌生海域挺进。巡诊、看病、消毒……刚开始,她们去住舱消毒时,都戴着口罩,久而久之,从战士们的眼里看出了一丝怪怪的感觉,再以后,女同胞们都十分默契地摘掉了口罩,尽管消毒药水有些呛人。

  她给自己定了一个规矩:要对来医务室看病的官兵使用温馨话语。“战友,你辛苦了!”“看把你累的,先坐下歇会吧。”由此,她得到了“温柔天使”的美誉。

  邵小琴告诉记者,亚丁湾时间与北京时间相差5个小时,当护航官兵在浪涛间入梦时,祖国大地正迎来黎明。想念父母的时候,她都会在日升月落时到甲板上看看,面对东方深情张望,缓解自己的思念之情。

  护航中救助扭伤香港船员

  护航期间,最令邵小琴刻骨铭心的是救治香港船员的经历。2009年8月23日,正在亚丁湾东部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舟山舰”,突然接到香港“康隆”号商船呼叫,称其船上一名船员不慎扭伤,腰部一直疼痛难忍,请求医疗援助。接到求援后,编队指挥所立即派出3名军医搭乘直升机前往,其中之一就是邵小琴。到达商船后,邵小琴与其他两名军医一起,立即对他的身体机能进行检查,确定病情,并有针对性地制订了诊疗方案。由于该船员受伤多日,且没有经过专业治疗和护理,病情已经恶化。

  她们对患者进行按摩、针灸、拔火罐、敷药等治疗,消除患者体内淤血,最大限度地减轻患者伤痛。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综合治疗,受伤船员腰部疼痛得到明显缓解和控制,可进行站立、行走、躺卧休息等简单动作。离开前,她细心地向患者交代了恢复、休养注意事项,并提供了后续治疗所需的足量药品。事后,“康隆”号专门写来感谢信说:“这让常年漂泊在外的船员们感受到中国海军的情谊和温暖。”拿到感谢信的那一刻,邵小琴激动的流出泪花,她说,她真正体会到军人的光荣和自豪!

  北约舰队将军夸她不简单

  据了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的日子里,俄罗斯海军护航编队、北约海军508护航编队、欧盟海军465护航编队、美国海军151特混编队、韩国海军护航舰艇与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开展了登舰互访交流。北约海军508护航编队指挥官、英国皇家海军奇克准将访问“舟山舰”时,因为舰上的翻译人员不够,邵小琴被临时安排担任翻译。看到舰上有女军人,准将饶有兴趣地对邵小琴说:“我们‘康沃尔’号驱逐舰上也有女军人,其中5名女军官,30名女士兵,很快我们英国就有女舰长,但愿不远的将来,你指挥着中国军舰来访英国。”

  邵小琴用流利的英语落落大方地回答道:“当女舰长我可不敢奢想,不过我可以把在战斗舰艇上生活的经验,与未来的中国女舰长们分享。”奇克准将笑着伸出大拇指:“中国女军人,不简单!”

  12月6日,编队返航时顺访了马来西亚,军舰徐徐驶入吉隆坡巴生港,官兵们以海军隆重的站泊礼仪走进马来西亚,邵小琴等女兵身着一身洁白的海军礼服,英姿飒爽地站在舷边,当地记者的镜头频频闪烁。第二天,护航女兵的大幅照片登上了马来西亚的《星洲日报》,媒体由衷赞叹中国海军女兵的卓然风采。

  (实习生 鄢美丽 徐鸿蕾 本报记者 郭淑芬 姜春)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172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