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代表委员面对面 ■主要嘉宾 胡海帆 省人大代表、温州中学校长 叶高翔 省政协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校长 ■互动嘉宾 龚金根 杭州市人大代表、原杭州市建兰中学校长 金 新 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学军中学
红包
◆ [2024-3-29 星期五 15:11] ◆ 您来自:54.224.70.148,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1/29 第07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1824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6356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536240
- -
下一篇 上一篇

校长推荐制走样 怪才奇才难入选









省、市代表委员面对面

■主要嘉宾

胡海帆 省人大代表、温州中学校长

叶高翔 省政协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校长

■互动嘉宾

龚金根 杭州市人大代表、原杭州市建兰中学校长

金 新 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学军中学教师

高创宽 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焦灼。昨天的直播,真的很焦灼。

公平,不公平,是直播的关键词。

城市与农村,强校与弱校,教育资源配置不公导致的不均衡,在浙江依然明显。

昨天中午12:30到13:30,青年时报、新华网浙江频道、FM93交通之声,第五次推出多媒体直播平台——“省两会·市民议政厅”,就教育均衡化发展的话题,运用网络、电台、青年时报手机网站进行立体直播。

今年秋天,“国有民办”制学校将退出杭州历史舞台。29家“国有民办”学校转制,18家转为公办,11家转民办。读“公”读“民”,怎么才能更公平?

校长推荐学生上北大、清华,但怎么推荐才算公平?

“三模三电”(指航空航天模型、航海建筑模型、车辆模型、无线电测向、无线电通信和电子制作等科技项目)高考加分饱受争议,到底加不加分?

知名高校联考、自主招生考试,一场场地考,对孩子是好还是不好?

现场邀请的5位嘉宾,四位是校长和院长,还有一位是特别真诚的老师,他们都是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都特别懂教育。代表委员说:当下教育环境,做到绝对公平很难。

走进直播室的两位家长代表感慨,对于教育改革,学校比我们还焦灼。

http://sunyue.qnsb.com

焦点1

国有民办转制 转公还是转民?

民办学校减少,是好事吗?

今年秋天,杭州29家“国有民办”学校将转制。

“‘摇号’会不会更难?读这些民办学校,竞争是不是更激烈,入学难度更大?”马惠良的孩子就在一所即将转制的小学上六年级,现场,他一连问了两个问题。

“这个时候谈转制,时机是成熟的。”龚金根,杭州名校建兰中学老校长,近10年里,一直投身民办教育中。

他说,杭州国有民办学校的产权机制是不明晰的,接下去很快会制约学校发展,“国有民办学校转制,是好事。”

叶高翔委员认为,这是为了让教育更均衡,“从某种角度中,民办学校收费高,招聘教师待遇较好,大量优秀教师会涌入到这些学校中,优质教育资源收益面会缩小,不利于资源均衡。杭州公和民的转制的配比,我觉得还是比较合适的。”

民办学校教师跳槽,需要观望

国有民办学校转制,转公办的学校周边,“学区房”价格飙升

“学区问题也是政府的无奈做法。”胡海帆委员说,作为义务教育阶段来讲,特别是低龄段的,总是希望家门口就有优质教育资源。

龚金根说,中心城区比偏远地区的教育资源相对优质是客观的,但政府应该逐步配比,“这是逐步完善的过程。”他说。

直播中,有一位民办学校的老师打进热线问:“学校要转公办了,学校的教师都担心收入会下降,我也在想是不是要跳槽?”

龚金根说,不可否认的是民办学校教师比公办的略高,但民办学校下一个阶段的发展,也存在一些不确定的因素,比如伴随学生人数、办学规模增加,学校开支大幅度提升,教师收入或许也会受到影响等。

“未来的民办学校教师是不是一定会比公办学校的教师收入高,很难说。”他说。

焦点2

校长推荐制的公平与尴尬

奇才怪才,校长依然难推荐

“校长推荐的目的,绝对是善良的,但在当前的教育环境下被异化,被肢解了。”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学军中学教师金新说。

学军中学就拥有推荐名额,但推荐程序很严格。金新介绍说,先个人自荐,根据平时成绩、竞赛成绩等,综合排名后,在年级公示,随后上报到校长室,经过讨论再进行推荐。推荐的依据,依然是考试成绩。

“说实话,这不能算是校长推荐,而是学校推荐。”

金新的观点引来杭师大校长叶高翔的赞同,“如果校长完全按照分数排名,就不叫推荐,看看排名就行了。”

校长推荐谁,怎么推荐是大家关心的,但是金新说,“国学大师季羡林当年考北大时,数学只有4分,可照样被破格录取,因为他是奇才。可这样的奇才、怪才,至少在学军中学我并没有看到,没有被推荐。”金新说,当下的教育环境,怪才依然难有空间,即使是北大、清华。

“校长推荐”沦为“学校推荐”

胡海帆代表则一针见血地说,现在的校长推荐就是原来的“学校推荐”,走样了。

“北大在确立推荐学校时,是因为信任这所学校校长,认可他的人品,既然校长觉得值得推荐就推荐,觉得不够推荐就不推荐,为何还要设立一套程序呢?”胡海帆代表说,他前几天见到杭二中校长叶翠微,曾直言不讳地说,“叶校长,你现在不是校长推荐,是学校推荐。”

而学校推荐的做法,早已有之。

学校学生成百上千,校长如何一一了解?

“对那些有特长专长的奇才,校长心中肯定是有一本账的。”他说,校长推荐,是拿人品作抵押的。如果不信任校长,搞一套程序,那就不用搞校长推荐了。

胡海帆代表说:“但公众往往质疑校长的人品,这也说明当下社会诚信度低、对教师丧失信任。”

但作为杭师大校长,叶高翔则持不一样的观点:“不是所有学校、所有校长都有这样的诚信度,都有这样的境界,都有负责任的态度的。”

“如果周围环境对他压力很大,迫使他做一些违心的事,那么,我认为,校长推荐达不到原来善良的愿望。”他建议,一定要在社会监督之下来进行校长推荐,公平透明。

焦点3

高考加分 为何不公平?

高考加分人数太多,不科学

直播室的一位高三学生家长张先生的问题是,“我孩子今年夏天高考,去年曝出‘三模三电’加分不公平的事情,我担心,并且疑问,加分真是素质教育的追求吗?不加分是不是更公平?”

所谓“三模三电”,是指航空航天模型、航海建筑模型、车辆模型、无线电测向、无线电通信和电子制作等科技项目。

“推出高考加分的初衷,那绝对是好的。”胡海帆代表说,加分原是为鼓励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发展创造力。

不仅是“三模三电”,高考还为体育、音乐、奥数、物理等方面特长生加分。

“但‘三模三电’加分人数确实有些多,比如体育加分中的二级运动员加分人数,音乐特长生的加分人数,都没这么多。”胡海帆代表认为,加分人数不符合科学比例,这说明制度设计有漏洞。

比如,根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提供的数据,2009年全省参加体育加分测试的高二、高三学生1555名,其中“三模三电”741名,占总人数47.65%。

加分成本太低,不公平

质疑,是来自不公。胡海帆代表举了前不久的厦门国际马拉松事件,有多人为高考加分、运动员等级晋级而集体作弊,最夸张的是,6个人冲刺却产生11个参赛成绩。

“这是因为这其中产生了利益,全国各地这样的比赛越来越多,如果真的是为国家发现人才,如果没有大利益,我想没有这么多人乐意办比赛。”他说,漏洞就在于“有利可图”。

胡海帆代表说,由于“三模三电”加分,还衍生大批的培训“速成班”。

媒体曝光,600元报名费 1.5万培训费,周末上几天课,基本上能保证名次在前6名,能加分。

“这种现象说明,加分的投入成本太低,因为考试要求不高,实在不公平。”胡海帆代表说,如果像二级运动员那么难评的话,也不会引发这么多争议。

调政策,是无奈也会不公

1月8日,最新出台的浙江高考加分政策:2010年,“三模三电”等体育项目高考加分分值从20分降至10分。这意味着,实行新政后,终能获高考加分的浙江“三模三电”项目获奖考生人数,比以往减少八成左右。

“这实在是一种无奈的选择。”胡海帆代表认为。

“我个人认为,没有必要减分。”叶高翔委员说,临时调整对那些真正有特长的学生,对那些已经长期作准备的学生、家庭,会产生新的不公平,“他们为之付出了很多心血,而且有资格加分,如今突然减分,会有抱怨的。”

那么,到底怎么避免加分猫腻呢?

“公示,把所有加分学生情况在网上或媒体上连续公示。”叶高翔委员建议说。

焦点4

读职校 还是读清华北大?

所有名校都去考,不倡导

“我孩子1月份就开始‘高考’了,清华大学等五校联考、浙江大学自主招生……看着他奔来奔去的,我心里很不好受,想问一下胡校长,高校自主招生到底好不好?”现场的高中学生家长张先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我觉得自主招生的逐步推开,对中学推行素质教育是有好处的。”胡海帆给出自己的观点。

在他看来,自主招生对打破高考的僵局,是一个尝试,一个考试独霸的局面被打破了。

“但孩子什么学校都去考,是不正常。这是因为,对于未来,学生茫然、家长茫然、老师也茫然。未来到底要干什么、到底读什么专业,谁都不知道,现在的中学急缺的是职业规划教育,”胡海帆说,不少人念了四年大学,还不清楚自己该干什么,有的人一辈子都不知道,这都说明教育的缺失。

在他看来,学生跑来跑去忙考试,很多是家长和老师逼的,“我认为没这个必要,考一到两个学校就可以了”。

校长说,马云成绩不好却成才

金融危机让大学生就业问题严峻起来,可在杭州万向职业学院,企业排队抢学生,高职成了“香馍馍”。

选择大学还是选择高职,成为家长心中的一个结。

杭州万向职业学院院长高创宽在直播中说,高职教育不输于大学本科,“我们学校城市地铁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本科线以上才能进的。”

“社会急用、能力够用、上岗顶用的人才,所以就业率高。”高创宽也坦言,成才选择因人而异,学习好的还是要上清华、北大,动手强的可以上高职,两者都平平的话,就应该看孩子的兴趣。

对此,叶高翔说,选什么学校,选职高还是选清华北大没法回答,而应该选择孩子喜欢的。

叶高翔说,“衡量一个孩子到底是不是人才,是看他未来创造了什么。比如说杭州师范大学的马云,高考成绩不好的,据说还考了两次,但是他是一个重量级的人才、世界级人才。”叶高翔说。

■观点

加20分与加10分 没有区别

●金新 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学军中学教师

高考加分,究竟是否公平,这里有个逻辑前提。

如果说,高考加分是出于对素质教育的要求,那么就没有必要将加分人数锐减,分值从20分降至10分不能解决问题。

如果加分与素质是“两张皮”,或者说是“挂素质羊头卖极端应试环境下所滋生之腐败之狗肉”,那么就不是减人与降分的问题,而应直接取消。腐败问题不能以减人与减分的方法来解决,它根本无法解决。

而最新调整的高考加分新政,不得不承认,它让那些辛苦准备了很长时间的孩子“竹篮打水一场空”,做了“无用功”。

我们在努力做到一种公平的同时,造成了另外一种新的不公平。应该思考的是,在政策引导的时候如何做到更慎重、更尊重弱势群体。

我举双手赞成“国有民办转私”

●胡海帆 省人大代表、温州中学校长

如果是在温州搞国有民办转制,我一定会极力建议转私,应该扶持一大批私立学校。

国有民办转公办,就我个人来说,觉得非常可惜。据我所知,杭州不少优秀国有民办学校,都发展了十多年,好不容易有了这些好局面。

转公,还是转私,如果非要从公平上定义,是说不清楚的。

比如,转公对学区内的学生和家长来说,没有了择校费,就近入学,非常美好;可对学区外的那些学生和家长,他们连择校的权利都被剥夺了,难道这就公平了吗?

我认为,这部分国有民办转成民办,进一步稳定发展,而将更多的财政投入公办学校,从师资、设备等方面进行培育,两条腿走路。

■今日直播预报

靠什么?

大医院不靠药品赚钱

社区医院质量想提高

医改让看病不难不贵

时报讯 今天12:30—13:30,“省两会·市民议政厅”继续关注民生话题,进行4个平台的直播。今天说的是大家最头疼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医改越来越近的情况下,我们想问的是,这场改革中,公立医院如何放下架子,如何让卫生资源被百姓公平享有、轻松享有,看病难、看病贵的老问题怎么破题。

甲流,全球惧怕。甲流暴发导致医院人满为患,对于这样的公共危机事件,虽在SARS时有过应急经验的医院,依然显得有些措手不及。浙江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真的成熟了吗?

医改,2009年最“敏感”。核心是大医院怎么改,药价怎么降,社区医院没有了拨款,药品收入又被砍,怎么生存。

关注两会·市民议政厅聚焦医改话题,和本期直播室嘉宾对话民生。

●直播时间

1月29日 12:30-13:30

●直播嘉宾

蔡秀军 省人大代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常务副院长

罗卫红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省委会副主委、衢州市副市长

●读者参与

1.直播时段观看新华网浙江频道(http://www.zj.xinhuanet.com)网络直播;

2.登录青年时报网(http://www.qnsb.com)或青年时报·3G(手机输入网址qnsb.3g.cn),观看图文直播;青年时报次日进行重点报道;

3.FM93交通之声全程直播;

4.拨打电信114转“省两会·市民议政厅”,直播时段可对话直播嘉宾,其他时段可将对话题的意见建议告诉我们;

5.编辑你想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的内容发送到短信平台1062106239。

时报记者 宋意丽

■互动

顶 顶 顶

8193名G友 一起顶直播

马惠良家长代表,昨天中午12点,早早来到直播会场,“这次参加时报市民议政厅直播收获很多,尤其是纠正了自己‘成绩决定论’的观念,回去要和孩子妈一起商量,改变教育方式。”

和马惠良不一样的,更多的读者、网友是通过手机观看的直播。

时报手机平台青年时报.3g门户(qnsb.3g.cn),同步图文直播昨天的“省两会·市民议政厅”,非常火爆,最多时有8193名G友,同时在线浏览。

“这个会继续多少天?”

“我们要每期都关注,顶、顶、顶!”

“强烈要求发主持人的照片。”

G友们说,这样的直播看起来很轻松。

“我不知道其他地方怎么样,但我们这边高中都认为职高是混的人读的,都是没救的……教育上都是为了高考考试,师生关系很差,学生不懂事,老师也没有应有的师德。”游客(412410359)疑问。

此外,听众通过收听FM93交通之声,数万网友通过青年时报网的图文直播、新华网浙江频道的视频直播,共同关注“省两会·市民议政厅”,60多位读者通过时报短信平台1062106239,积极就教育问题与省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沟通。

昨天在直播时段,通过拨打电信114转“省两会·市民议政厅”想对话直播嘉宾的读者30多位,其他时段打进电话读者近100人。

http://elaine.qnsb.com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3766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