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读过海明威的《乞力马扎罗山的雪》,很多人或许都不知道非洲会有积雪。事实上,被称为热带大陆的非洲几乎是没雪的,但这并不妨碍非洲运动员孜孜不倦挑战陌生冰雪项目,这些人用行动诠释着奥林匹克精神,他们
红包
◆ [2024-4-16 星期二 19:39] ◆ 您来自:3.136.97.64,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2/12 第21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1286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13460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688265
- -
下一篇 上一篇

冬奥会上的那些非洲面孔







如果没有读过海明威的《乞力马扎罗山的雪》,很多人或许都不知道非洲会有积雪。事实上,被称为热带大陆的非洲几乎是没雪的,但这并不妨碍非洲运动员孜孜不倦挑战陌生冰雪项目,这些人用行动诠释着奥林匹克精神,他们毫无理由地向极限发起挑战,就像乞力马扎罗山顶那只谜一般的豹子。

在冬奥会上要看见非洲选手,形同奢望。这并不是因为非洲人不具运动天赋,只是他们生长的大陆缺乏开展冰雪运动的自然条件。所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时许下愿望,“最希望看到有一名非洲或者南美洲的运动员登上领奖台。”

在温哥华冬奥会赛场上我们可以看到屈指可数的非洲选手,他们为冬奥会的梦想不懈努力着,这其中以有加纳“雪豹”之称的阿赤庞最具代表性,因为他不仅把加纳首次带进冬奥会,更将改写非洲黑人选手缺席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的历史。

来自赤道热带国家

室内雪场学会滑雪

冬季项目知名的运动员都有赞助商,但夸梅·恩克鲁马·阿赤庞不一样,他需要打零工,努力寻找赞助商,因为他想转战户外天然雪道的梦想,在加纳奥委会看来是不可理解的,甚至对他说:“那不是加纳人该做的事。”

加纳是位于赤道附近的非洲国家,全年平均气温29摄氏度左右,除了足球和拳击,没有人会想到从事滑雪运动,因为这实在是天方夜谭。阿赤庞出生在苏格兰,大部分成长时间在加纳和尼日利亚度过。

6年前,阿赤庞拿到两个大学学位后,在英国伦敦附近米尔顿凯恩斯的一个室内滑雪场找到了一份工作,免费使用公司的雪道练习滑雪是一项员工福利。然而,谁也没想到,在室内人工雪道练习两年后,阿赤庞作出一个疯狂决定:转战户外天然雪道,并且争取冬奥参赛资格。

苦战四年拿到资格

目标只是不要垫底

要参加冬奥会,必须达到国际滑雪联合会的积分要求,惟一的办法就是参加各种国际大赛。从此,每年的12月至翌年3月,阿赤庞都会在意大利的一个滑雪胜地进行训练。然而,困扰他的不是训练,而是参赛经费。

“4年来,我一个人身兼运动员、教练、司机、理疗师等多个职务,甚至赞助与推广也是我一个人做。参赛费用都得我自己筹措,有时为了节省,我就睡在车上。”阿赤庞回忆说,和许多冰雪项目发达地区的选手相比,他的这张冬奥会通行证来之不易。在赚取比赛经费的同时, 阿赤庞还很有爱心,有多余的钱,他会捐款给一家拯救濒临灭绝雪豹的慈善机构,因此阿赤庞就有了“雪豹”的绰号,说来好笑,这样的动物阿赤庞从小都没见过。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球各大赛事征战4年后,阿赤庞获得了参加温哥华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的资格。阿赤庞并不期望能夺得奖牌,他表示多年的坚持只为了证明非洲 黑人也能站在高山滑雪的赛场,“对于一个来自非洲的黑人运动员来说,踏上冬奥雪道的一刻,犹如人类踏足月球般重要。我的目标很小,就是争取打败一些人,不要垫底。”

曾经两届垫底的人

要在第四次创佳绩

第一届冬奥会于1924年举行,但直到36年后第8届冬奥会,才出现了非洲运动员的身影,南非是非洲第一个冬奥会参赛国。后来,摩洛哥、塞内加尔、埃及、阿尔及利亚、肯尼亚、喀麦隆、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选手相继出现在冬奥会赛场,不过成绩都远离前10。尽管如此,他们当中仍有人持之以恒地进行着努力,肯尼亚的菲利普·博伊特就是其中之一。

博伊特原是一名男子中长跑选手,1996年已经24岁的博伊特有幸得以赴芬兰进行10公里越野滑雪培训,首次接触雪上项目,两年后他便作为本国首位运动员,参加了在日本长野举行的第18届冬奥会,结果在10公里越野滑雪92名赛完全程的选手中排名垫底,比冠军足足慢了20分钟。回国后,因为没有雪上训练条件,他只能拄着滑雪杖、脚蹬滑轮进行“干式”模拟训练,不过肯尼亚的高原地形令博伊特的旱地训练效果比有些长年雪地训练的选手还好一些。只是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博伊特前往参加,又当了一回“副班长”。

毫不气馁的他四年后第三次参加了冬奥会,在都灵取得第92名,这让他深受鼓舞,因为这次滑完全程的有97人,他战胜了其中5人,不再是垫底者了。温哥华冬奥会是38岁的博伊特参加的第四次冬奥会,他说这次的目标很简单,“如果我比上一届冬奥会的成绩更好,我就会非常开心了。”

■延伸阅读

他们同样来自热带

拉丁美洲国家也试图利用冬奥会证明自己不光只会玩点夏季运动项目。巴西这次派出了由5名运动员组成的代表团,虽然他们的队员最喜欢的休闲方式是“在沙滩上晒太阳”。

阿根廷拥有南美洲著名的滑雪胜地巴里罗切,所以这个国家派出的运动员人数比巴西多了2位,其中47岁的老将鲁·冈萨雷斯将试图在雪橇项目上证明自己的实力。

智利和秘鲁各自派出了3名运动员,墨西哥则由“艺术家、商人和摄影师”乌·冯·奥恩罗赫作为代表。

加勒比岛国也不甘示弱,百慕大群岛派出了2名运动员,开曼群岛也有一位代表。牙买加的埃·科尔将子承父志,参加越野滑雪项目。

同样,年轻的马·卡洛尔将创造伊朗参加冬奥会的历史,成为首位亮相冰雪赛道上的伊朗女性。而穆·阿巴斯则将成为首位参加冬奥会的巴基斯坦运动员。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266 毫秒。